+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8-04      浏览次数:874次
央行严控企业境外人民币直接融资
关键字:热钱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8月04日08:10

 

  央行在最近的工作会议中指出,要继续“保持必要的货币政策力度”以防止调控效果出现反弹,再次明确了下半年调控的决心。最近央行下发的一则“叫停”通知再次显示了央行正在通过不同措施堵住目前社会信贷调控中的一些漏洞,全力规避“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风险。

  有消息称,7月18日央行货币政策二司下发了通知到各家银行,指出“在当前宏观调控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即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暂停受理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包括有外商投资企业投注差额度的银行贷款,贸易融资除外。”

  人民银行曾在《2010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中称,2011年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融资主体的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并积极探索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国际化。专家指出,央行此次在小试牛刀后收紧监管,显然与目前宏观货币政策有关,央行坚持宏观调控的决心很大。有消息指,央行即将出台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试点相关文件,以进一步规范境内金融机构在境外项目进行人民币融资等相关业务。

 

企业借道香港贷款人民币贷款上半年增5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国内货币政策从紧,加上央行多次加息,企业资金成本急剧上升,不少企业选择了取道香港融资。香港一金融机构人士告诉记者,与内地人民币贷款相比,境外人民币贷款利率约在3%-5%,融资成本低很多。“我们今年帮很多企业联系外面的银行到香港去融资。”某外资行广州分行行长此前在与记者交流的过程中提到。

  “其实,央行对于这种境外人民币直接融资从来没有说过放行,但是不少银行都有做。”某大银行国际部人士表示。该人士指出,“央行此前允许这项带有"资本项下人民币融资"性质的业务开展,应该也是抱着试点的态度,不过控制得比较严。”

  此前,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曾在今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仍属于资本项目管制的国家,境内主体希望从境外借入人民币属于资本项目的管理问题,而且属于外债管理问题,“人民币外债,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研究,也需要建立一套管理制度,在这个制度建立之前我们采取个案试点的方式。”

  不过,在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的时候,央行却喊停了这项资本项下人民币融资尝试。专家分析指出,这与央行观察到最近这个业务的增长势头不无关系。

  香港金管局日前数据显示,银行向客户提供人民币贷款的余额由今年初的少于20亿元人民币,增加了5倍至6月底的110亿元。

 

境外融资猛增将抵消国内货币调控效果

  至于暂停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的原因,央行只是在通知中称“在当前宏观调控和稳健货币政策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与防范热钱,配合目前的信贷总量调控,防止调控效果受到影响有一定关联。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就此事向广东省某国际业务量较大的国有银行国际结算部相关负责人咨询,该人士认为,目前央行下令主要是通过要求境外银行停止向国内企业或者其在境外的母公司贷款来堵住回流国内的人民币贷款剧增这一缺口。

  “自从外管局对外汇贷款收紧之后,这部分业务开始呈现迅猛增长的势头,很多企业在境外贷款都优先选择人民币。估计广东省几十亿人民币的规模肯定是有的。”该负责人透露,在一些地方的大城市,单笔业务的规模也可以的到达几亿到十几亿。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也表示,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借人民币,属于人民币外债,目前这部分涉及的金额很少。

  有关银行人士指出,由于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借人民币不受央行基准利率的限制,规模一大会冲击到境内人民币贷款市场,从而抵消掉央行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的一系列政策效果。而最近这个业务的增长势头确实非常引人瞩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下半年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其中第三大流动性的泉流就是外汇占款,显示热钱流入的压力依然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