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8-05      浏览次数:1006次
争地盘聚众斗殴寻衅滋事 三亚摧毁两恶犯罪团伙
关键字:打黑

http://www.hinews.cn 时间:2011-08-04 21:55 来源: 南海网

 

警方摧毁的封塘村恶势力团伙(特约记者 张运煦摄)

 

  南海网三亚8月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冯丹 特约记者 张运煦)8月4日,三亚警方对外发布消息称,河东公安分局重拳整治荔枝沟地区社会治安,剑指黑恶势力团伙犯罪,经过半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日前成功摧毁两个频频为争地盘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共抓获团伙成员17人,缴获自制改装射钉枪1支、射钉弹330发,成功破获多起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故意伤害他人案件。在警方的铁拳重击下,这两个近期盘踞横行三亚荔枝沟地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终告覆灭。

 

持械行凶 十余名青少年酿血案

  今年7月16日晚21时许,一起恶性刑事案件打破了夜幕下荔枝沟地区的安宁。十余名手持火药枪、砍刀、斧头等凶器的青少年,突然出现在荔枝沟路市仔村路口一夜宵摊前,大庭广众之下,围攻追打正在吃夜宵的吉阳镇荔枝沟村青年吕某等8人。致使吕某等3人受伤,其中吕某伤势较重。

  明目张胆的在闹市区纠集多人持械伤人,下手凶狠,气焰嚣张,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接报后,这起恶性刑事案件引起河东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分局刑警大队、荔枝沟派出所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勘查,走访周边群众,全力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专案侦查 案发缘由为争夺地盘

  结合案件性质和外围调查,公安机关判定这一团伙具有一定恶势力团伙犯罪的迹象。情况迅速上报。三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江伟就此案专门做了批示:务必尽快破案,严惩犯罪,全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河东分局局长冯春海亲自挂帅,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打黑除恶。

  经过专案组的大量的摸底排查和走访工作,很快查明案发原因:今年以来,荔枝沟村和封塘村出现了两个由不法青少年组成的恶势力团伙,盘踞在荔枝沟村的青年恶势力团伙的经济来源以收取周边的商家、店铺的保护费为主,而盘踞在封塘村的青年恶势力团伙的经济来源以收取南新农场店铺的保护费为主。

  由于双方的势力扩张,两个团伙因争地盘收保护费多次发生冲突,结怨较深,经常在荔枝沟、南新地区聚众斗殴。致使最后双方人员只要见到对方村内的青年,便肆意殴打,争狠斗勇,两个村庄的矛盾和交恶形势不断升级扩大。

 

掌握线索伺机抓捕 摧毁恶势力

  据办案民警介绍, 如果公安机关不能及时打击处理,有可能会演变成村与村的械斗。事态严峻,公安机关必须尽快破案,稳定局势。由于涉案人员较多,相互之间来往密切。为避免走漏风声,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内紧外松,择机抓捕,一网打尽。在准确摸清两个犯罪团伙的涉案人员基本情况及活动规律后,专案组决定收网。

  7月25日晚21时,专案组架网布控发现,封塘村多名恶势力成员聚集在三亚市荔枝沟某KTV包厢厮混。分局局长冯春海亲自率队,调集30多名警力实施围捕,成功抓获胡某(男,28岁,荔枝沟封塘村人)等9名团伙成员,并当场缴获一支自制改装射钉枪、射钉弹330发。至此,盘踞在封塘村的恶势力团伙的主要成员已悉数归案。

  为了有效、快速打击犯罪,专案组连夜对该团伙成员实施突审,胡某等人对持械殴打致使吕某3人受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根据该团伙交代的相关情况,寻找突破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的线索。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地获得了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的首要份子吴某(男,18岁,荔枝沟村人)案发后畏罪潜逃深圳打工的行踪线索。

 

跨省缉捕 恶行昭彰恶势力瓦解

  7月29日,专案组不辞辛苦、马不停蹄地赶赴广东省深圳市实施追捕。在市公安局有关部门和深圳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藏匿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工厂宿舍的吴某被警方抓捕归案,押解回三亚受审。

  7月31日11时许,专案组乘胜追击,根据吴某提供的线索,组织20多名精干警力,在三亚市荔枝沟某酒店将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成员符某等7人抓获。在铁的证据面前,近期盘踞横行于荔枝沟地区的两个恶势力犯罪团伙供述了寻衅滋事、故意伤害、敲诈勒索等犯罪事实。

  2011年6月20日22时许,封塘村恶势力团伙成员胡某等人在与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争夺地盘过程中,得知荔枝沟路的某按摩店被荔枝沟青年收过保护费后,持自制改装射钉枪、木棍等凶器到该按摩店进行打砸,致使店内的电视机、茶几、柜子等财物不同程度损毁。2011年6月30日23时许,封塘村恶势力团伙成员吉某等人因收保护费被拒绝后,纠集到位于荔枝沟的某门业店打砸,导致该店的广告牌、卷闸门损坏。

  今年6月21日凌晨3时许,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成员吴某等人在争夺地盘过程中,窜到荔枝沟某按摩店打砸,将店主的一辆帕萨特小轿车玻璃砸坏。今年7月7日凌晨1时许,荔枝沟村恶势力团伙成员林某等人窜到荔枝沟某钢材店收取保护费遭拒后,纠集团伙成员对该钢材店进行打砸,并将店主和两名工人打伤。

 

严打犯罪 警方敦促在逃人员自首

  目前,落网的17名团伙成员,除了一名因未满16周岁进行法制教育外,其余人员已被三亚警方依法刑拘。公安机关正在全力缉捕其他团伙成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当中。

  三亚警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打击黑恶势力团伙犯罪的力度,做到“有恶必除,除恶务尽”,全力确保三亚地区的社会治安稳定。

  与此同时,三亚警方敦促两个恶势力团伙的涉案在逃人员尽快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将视情节向检察机关、法院建议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罚。拒不投案自首或继续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将依法从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