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09-04-19      浏览次数:2917次
大型对冲基金将进入审慎监管时代

  对冲基金不仅是亚洲金融风暴的主角,在本轮金融危机中也是重要的一块多米诺骨牌。由于对冲基金跨国界的肆意流动、纵横捭阖,针对对冲基金,单一国家的监管可能已力不从心,全球范围内的携手监管正在启动。近期G20加强金融监管的构想已瞄准对冲基金。

  G20全球金融监管新动向对对冲基金以及国内机构的海外投资将产生哪些影响?本报专访了在投资基金业务领域全球领先的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基金业务负责人张莹。

经济观察报:G20和美国对于对冲基金的监管方向是怎样的?

  张莹:监管将落实在基金管理人、基金和金融工具三个方面:扩大监管范围、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对冲基金纳入审慎监管体系。

  首先扩大监管范围:G20的共识是扩大监管措施的适用范围,首次覆盖对冲基金。美国财长盖特纳3月份提出金融市场全面监管改革方案:对于基金管理人,提议要求所有管理一定资产以上的基金管理人向证监会(“SEC”)注册;对于对冲基金,提议所有在SEC注册的基金管理人管理下的对冲基金,都应纳入监管的范围;其次,提高信息披露要求。同时要求,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对冲基金纳入审慎监管体系:方案提议建立一个专门机构负责统一监管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并建立一套适用于所有这类机构的审慎监管标准。SEC在获取对冲基金提交的报告后,应当将该报告与负责监管具有系统重要性机构的部门分享,而后者将认定是否有任何对冲基金构成了系统性风险并要求这些基金执行审慎监管标准。

经济观察报:这些监管新动向会对对冲基金行业产生哪些影响?

  张莹:这些监管新动向目前仍是改革提案,并未成为法律。如获准实施,可能产生系列影响,方向是对冲基金要更多的留下其行为记录并接受更严格的审查。

  如所有基金管理人可能都会被要求按照《投资顾问法》的规定向SEC办理基金管理人登记,并符合合规管理、利益冲突和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资产超过一定规模的基金可以继续获得《投资公司法》下的豁免,但它们可能需要向SEC注册,并且至少每年提交包括所有投资者信息、对基金资产结构的解释等内容在内的备案信息表,另外要按照SEC的要求保存相关记录,配合SEC的考核,还要遵从反洗钱程序和报告可疑交易;达到一定规模的大型对冲基金可能被要求符合审慎监管要求。

经济观察报:对冲基金行业本身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

  张莹:近年来,公共养老金的投资大力推动了对冲基金业的发展。几起大的对冲基金欺诈案(如麦道夫案)以及对冲基金有争议的业绩表现,使得养老金正在重新审视其在该领域的投资。如果对冲基金管理人或基金被纳入监管体系,将会有助于缓解来自公共养老金的质疑。

  但是,投资者将在某些问题上更多地与管理人讨价还价。例如:关于管理费,投资者倾向于采用业绩表现费,这样在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时投资人就没必要支付高额费用;关于透明度,投资者希望更多地知道投资组合的持有情况,更多地监测投资组合的风险。

经济观察报:海外的监管新动向对国内机构的海外投资有何影响?

张莹:国内机构仍要做好尽职调查。投资者不要产生因为基金或基金管理人在SEC注册就可以放松尽职调查的错觉。

  同时,国内机构可以及时监测金融领域的新动向,在交易时获得更好的条件,协商更加有利的关键条款,更好地控制投资组合。
在衍生品领域,由于通常是双方之间的保密协定,政府很难确定衍生品交易在何种程度上威胁到整个金融体系。因此,有提案建议通过中央结算机构进行衍生品交易。这使监管者可以监控衍生品市场的情况,增强投资者信心,减少信用风险。交易合约也将更加标准化,这会有助于减少法律文本风险。

  但预计一些非标准化的衍生品交易将被豁免 (例如因标准化不够而不能通过中央结算机构结算的掉期合约)。一旦有豁免,那些不愿遵守中央结算机构的严格风险管理标准的交易方或经纪商就可能尽量创设非标准化的衍生品交易,从而游离于中央结算机构之外。那些与外国交易对手进行衍生品交易的国内机构应密切监测该领域的发展,监测其交易对手和金融工具发生的变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