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3-11-17      浏览次数:7357次
第十三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

 

20231117日,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未雨绸缪严监管·强本固基保安全——2023第十三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暨第三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2002年中国反洗钱部际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建立和2003年央行反洗钱局正式成立至今,我国的反洗钱工作已走过二十个年头。

 

当前,世界局势动荡不安,地区冲突频仍,我国经济也步入一个低增长、多险源、强挑战、高风险的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反洗钱与金融安全关乎国家安全,更事关执政党的根基,同时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区域和国家综合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随着“刑法修正案(十一)”的生效执行和反洗钱法2.0版的呼之欲出,反洗钱日渐成为预防和打击一切经济金融犯罪的核心抓手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在此背景下,此次峰会聚集了来自监管和执法部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高校科研学术单位和律所等独立第三方共计130多家单位的代表。与会专家畅谈金融风险防范及反洗钱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为提升金融安全、加强反洗钱领域的合作建言献策。

 

论坛暨峰会开幕式由央行上海总部现场检查部前负责人文善恩主持,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学术委员会主席赵东元院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1_副本.jpg

                                               

赵东元院士向各位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强调,俄乌之战、巴以冲突、印巴摩擦等,令世界经济发展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各种风险事件此起彼伏,给各国金融安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外部环境复杂多变,风险不断增大,这也使得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强调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时刻做好抵御一切可能的外部市场冲击的准备,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牢牢掌握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陶昌盛副局长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_副本.jpg

 

一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吸引聚集高能级的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来沪展业兴业,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是深入落实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全面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和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争取结出更多的成果,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三是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切实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健全金融风险早期纠正机制,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3_副本.jpg

 

海通证券董事会秘书裴长江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海通证券作为证监会首批合格管理试点的券商之一,一直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近年来公司积极开展合规内控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积极推进洗钱风险管理文化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反洗钱工作机制,努力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形成反洗钱的有效性,同时,公司积极总结反洗钱工作实践,协助行业协会拟定治理规则和示范实践,积极协助推动证券行业反洗钱工作。

 

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副理事长吴斌先生在致辞中表示,2003年的9月,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正式成立,今年是2023年,刚好20年,这是中国反洗钱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金融从业者和研究者,我们都亲历和见证了央行反洗钱局和反洗钱中心领导下的反洗钱工作历经艰难,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粗放到集约,由“器”到“术”再至“道”的蜕变和提升。 


  4_副本.jpg

 

吴斌还表示,陆金院的研究团队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深入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与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合作推出《金融安全与反洗钱》和《反洗钱前沿》高层内参,为决策层提供一系列颇具质量的政策建议,同时,也为推进我国反洗钱和金融安全工作不断对外发出复旦声音,贡献陆家嘴方案和上海经验。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王静副局长在演讲中表示,这已是他第四次应邀来沪出席反洗钱高峰论坛和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 


5_副本.jpg

 

王静副局长指出,反洗钱是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安全的重要手段。我国的反洗钱工作,一定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与金融安全。反洗钱工作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资金监测职能,积极发挥金融情报作用,按照总书记“使所有资金流动都置于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视野之内”的要求,不断提升资金监测覆盖面和及时性、准确性,提高对异常资金流动的追踪、监测、预警和防范的能力,筑牢金融安全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秩序,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二是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反洗钱作为现代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基础内容和重要环节,必须为国家治理作出积极贡献。一方面,随着受益所有人备案制度建立和金融机构广泛深入开展尽职调查工作,反洗钱机制可以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健全和深化对各类经营主体的监管体系,在防范空壳公司、虚假注资和嵌套持股,遏制经济金融乱象、净化市场环境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在国家税务机关推进金税四期、加强所得税监管的背景下,大数据系统将使市场主体及个人信息更加透明化,公私账户间的资金交易、大额现金收付等更加透明,反洗钱部门可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合作,共同监管和利用好金融体系的数据资源,进一步释放反洗钱在国家治理中的潜能。

 

三是助力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当前,金融机构反洗钱体系还存在诸多短板,合规管理水平仍然不高,洗钱风险管理水平较弱,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水平差距较大。另外,虚拟资产、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加剧了洗钱违法犯罪风险,监管科技水平与行业数字化水平的差距凸显。反洗钱工作应根据风险和形势变化,将“风险为本”作为核心原则,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安排,提升监管科技水平,实现监管全链条、全领域、全覆盖,指导金融机构提高反洗钱合规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推动反洗钱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协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各类金融犯罪与洗钱活动相互交织渗透,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地下钱庄等上游犯罪手段不断更新,洗钱犯罪呈现新特点,涉案金额持续攀升,金融风险逐渐加大。反洗钱工作要围绕“追踪资金”理念,积极发挥预防和打击两方面作用,一方面要构建金融系统预防体系,指导金融机构完善洗钱风险管理控制、穿透监测异常资金流动,对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重大金融犯罪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提升金融交易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另一方面要打击违法资金活动,主动协助配合司法机关侦破洗钱及相关犯罪案件,组织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情报及资金流转证据,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严重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金融秩序。

 

五是有力支持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反洗钱是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融领域关键性国际通行规则之一,完备的反洗钱体系是金融业走向国际的重要前提。要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提升我国在重大国际金融规则、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特别是积极参与反洗钱国际组织工作、有效应对国际组织对我国的反洗钱互评估。

 

王静表示,随着反洗钱国际标准对合规性和有效性的评估要求不断提高,国际环境复杂严峻,我国的反洗钱工作应在苦练内功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提高在国际反洗钱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参与度,妥善应对外部挑战,为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

 

本次论坛和峰会上,八家义务机构和五位个人获得了组委会颁发的“开茅”奖。

 

开茅奖2021年由年度反洗钱高峰论坛和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组委会首次创立,意在致力于打造一个在反洗钱与金融安全领域未来可获得国际国内广泛认可的、独立的、专业的权威奖项,以表彰并致敬在这一特殊领域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机构及个人。开茅奖设单位奖四类——科技创新奖、管理创新奖、合规文化建设奖和特别贡献奖;个人奖四类——开茅个人科研成果奖、开茅个人管理创新奖、开茅个人合规模范奖和开茅个人特别贡献奖。

 

获奖单位和个人参照诺奖的产生方式,即无需单位/个人填表申报,而是由第三方推荐,再由评审专家组组织评审决定最终获奖单位和个人。

 

据悉,开茅奖的设立和推广也是扩大中国在国际反洗钱与金融安全领域影响力的一个创新之举。

 

本届论坛暨峰会以未雨绸缪严监管·强本固基保安全为主题,分为开幕式、问与道:宏观金融风险与金融安全”“镜与灯:机构洗钱风险与国家安全”“法与术:目标、路径与方法”“ 矛与盾:洗钱与反洗钱技术的攻防博弈”“ 局与势:现状、趋势与对策一共六个单元五大主题。20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和讨论,他们有的是来自于著名高校的知名学者,有的是来自金融机构的核心高管,还有奋战在金融风险防范最前线的企业代表。主题演讲涵盖“FATF与第五轮互评估”“ AI浪潮下反洗钱工作的行与思”“ 科技助力反洗钱信息跨域合作的实践探索”“ 金融科技双刃剑:利与弊的扬弃与平衡12个话题,代表们分别从宏观形势、制度建设、技术手段以及企业实践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分享。

 

本届论坛暨峰会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海通证券、金仕达科技承办,蚂蚁集团、悦锦数科协办,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和国际反洗钱协会指导,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和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公安部经侦局、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监管及执法机构的20多位领导,以及来自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中还有80多位系由来自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独立第三方法律合规和反洗钱高级主管组成。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中心获批并成立于2005年,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冠以中国字样的专业反洗钱研究机构。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在这一特殊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反洗钱专业人才。其每年举办的年度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反洗钱领域起步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汇政产商学研多方为一体的跨领域专业品牌论坛。

 

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于20218月挂牌,是一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智库类平台机构,隶属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该研究院致力于打造一个融科研、智库、高端人才培养、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于一体,国内领先的、极具金融安全研究与应用特色的专业型平台,其定位是成为金融安全研究与成果转化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