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09-05-26      浏览次数:2588次
广东劳保厅长刘友君被查幕后:考察回国即被双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7:59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此番出事距他升任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一职仅仅一年

  刘友君:升得快,跌得更快    文|万琨

  广东纪检监察网5月18日发布消息,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刘友君,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实施“ 双规”,并停职审查。

  刘友君40岁就成为厅级官员,不过,从云端跌落的速度也非比寻常,此番出事距他升任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厅长一职仅仅一年,这无疑也让很多人深感意外。

  平步青云

  刘友君出生于1963年3月,江苏高淳人。在很多人眼里,戴着一副宽边眼镜、文质彬彬的他拥有让人羡慕的人生 履历:以哲学硕士学历毕业,2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工作。

  刘友君精明、干练,也正是基于他的能干,参加工作后没过太长时间,他就升任广东省政府办公厅综合二处副处长( 正处级)。

  2002年6月,39岁的刘友君进入广东省第三次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公示名单,并于次年8月任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当时,公选共设领导职位20个,报名参与者达2173名,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而刘友君的考察量化成绩,在入选20名干部中排名第二。

  此后,刘友君还曾经担任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分管工作涉及外经贸、旅游等领域。从2007年开始,刘友君的升 迁之路更加顺风顺水:4月,他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一职,兼任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同年7月,他担任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半年后即2008年3月,他接掌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职务。

  截至5月20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网站仍可看到刘友君的简历。“领导介绍”栏目中显示,刘友君在职期间 主管全厅工作,并分管厅人事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工作。

  刘友君给外界的印象,有人认为他精干、有魄力、敢作敢为,但也有官员说,可能是因为刘友君升迁太早太容易,对下属总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模样。

  建议多次引发热议

  除了行政职务,刘友君还是中共广东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他曾建议设立“欠薪逃匿罪”,并与农民工代表直接对话,一度引发媒体和公众的热议。

  当时,刘友君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刑法〉中增设欠薪罪的议案》,建议修改《刑法》,增加“欠薪罪”有关条款 ,追究恶性欠薪者刑事责任。

  刘友君在议案中指出,恶性欠薪案件通常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其对劳动者财产权的损害常常比盗窃、诈骗、侵占等 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性更大,一些劳动者因追讨欠薪采取堵路、跳楼、冲击政府、自焚等极端方式。而且,金融危机以来,沿海地区不少外资企业非正常撤离,欠薪逃匿事件激增,如果不尽快对恶性欠薪者追究刑事责任,欠薪逃匿风潮将愈演愈烈。

  因此,刘友君建议在《刑法》第五章“侵犯财产罪”中增加一条:公司、企业有能力支付工资,拒不支付的;或者拖 欠工资后隐匿、转移资产,责任人逃匿的;或者拖欠工资后拒绝配合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情节严重的,对用人单位法定代表人 或者主要经营者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10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金。

  这一议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刘友君也成为不少媒体报道和关注的焦点人物。此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 也是劳保领域内的高官,刘友君在两会期间还就当前就业形势、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差距大、大学生就业尤其是创业等 问题发表了立场鲜明的观点,成为记者们热追的人物之一。

  今年2月,对于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现实情况,刘友君还曾在广东直批教育弊端:“我们的大学只培养机关干部和白领 ,而不是创业的老板。”在他看来,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低,一是大学专业与社会需求脱节,二是没有就业技能,三是自主创业 能力不足。

  因此,他认为,100个大学毕业生中,如果有10个大学生像盖茨当年一样创业,就可以吸纳三四十个同学就业。 国外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达到20%,而中国最高的浙江仅为4%,广东只有1%。

  考察回国即被双规

  如果仅从刘友君之前的种种公开表现来看,他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干得如火如荼,本应前途无量。但是,正所谓“纸包不住火”,在升任厅长刚刚一年后,刘友君东窗事发。

  2009年5月18日上午,广东省副省长肖志恒赴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在处级以上干部中通报了刘友君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的消息,并宣布由该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林王平主持全面工作。

  该厅有关人士透露,刘友君被“双规”事发突然,之前厅内并没有相关传闻。据悉,刘友君之前一直以劳动厅公务为由在国外考察,15日刚从国外归来。

  不过,据财经网的报道,今年两会后,刘友君已经被有关部门“集中谈话”。“集中谈话”表明被谈话人动向已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据媒体报道,刘友君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2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出席全省劳动保障系统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 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珠三角地区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