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44695次
2021首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心成功举办

 

作者:杨雪海

 

20211126日,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与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主办的“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2021首届陆家嘴国家金融安全峰会暨第十一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心大厦成功举行。

 

开幕式由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副局长梁庆主持。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玉良院士向与会嘉宾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


image.png


杨玉良院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于1118日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确保其他一切安全的重要基础。这一说法使得反洗钱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重要,“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将成为我国金融监管的新常态和重要的基调。最后,杨玉良院士高度肯定了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十几年来的专业研究和成就,同时,勉励其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发出复旦声音,贡献中国方案继续努力。


央行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苟文均、反洗钱局王静副局长应邀出席峰会并代表监管部门致辞。


image.png


苟文均主任在演讲中突出强调了虚拟资产的洗钱犯罪问题。他表示,虚拟资产由于其无实物、去中心化的特点,已经被广泛应用于贩毒、赌博、洗钱、恐怖融资、逃税、跨境转移资金等非法交易活动,成为非法融资、诈骗、传销等非法金融活动的电子工具,给金融监管和反洗钱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未来我们在虚拟资产的风险和监管治理上,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明确虚拟资产的非金融属性,完善新兴虚拟资产的监管政策;第二,加强对虚拟资产交易的监测分析,穿透识别虚拟资产交易的实质;第三,加强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建立虚拟资产交易溯源和场景追踪系统;第四,加强与境外金融情报机构的信息共享与合作,形成打击利用虚拟资产犯罪的国际合力。

 

苟主任对于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同时充分肯定了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和付出,希望这两大平台能在我国反洗钱、金融安全、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及政策智库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静副局长在演讲中表示,我国反洗钱工作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存的诸多不足,如我们的监管水平和金融机构的履职能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image.png

 

王静副局长认为,经过多年来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即将进入新阶段,即:历史性跨过合规性建设的台阶,逐步实现从满足合规性要求到追求有效性目标的转变。在新的阶段,要做好反洗钱工作必须转变思想,调整定位,积极行动,特别是要处理好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关系、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的关系、金融机构内部反洗钱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关系。

 

海通证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李军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金融安全与反洗钱的盛会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金融技术和金融创新的迅猛发展,反洗钱工作的难度也越来越高。海通证券在相关监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建立起了较为完备的反洗钱工作制度与组织体系,认真履行反洗钱的职责,研究金融科技在反洗钱工作中的应用,积极探索集团化的洗钱风险识别和管理,构建起集团统一的机构洗钱风险评估框架体系,加强高风险领域的洗钱风险管控。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玉良院士和前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局长、现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宇祥为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的成立共同揭牌,同时央行反洗钱局王静副局长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苟文均主任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是顺应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打造金融合规示范区的需求而生,它也是一家注册在陆家嘴,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智库平台。相信在未来,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会为我国金融安全体系的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image.png

 

随后,杨玉良院士、孙树忠大使、李军总经理、顾功耘教授、唐朱昌教授、吴斌副理事长还在开幕式上共同举行了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暨本届峰会的启动仪式。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严监管强穿透保安全促发展”为主题,各专家代表分别从“金融安全是国家大安全的主动脉”“个人金融数据的保护”“我国反洗钱法律规制的压力与进步”“证券公司洗钱风险评估探讨”“反洗钱科技助力防控虚拟货币风险”“洗钱风险自检的‘硬实力’与‘软着陆’”、“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与数据安全”等多个角度和维度展开了干货满满的热烈交流。

 

在本次论坛上,一共有8位专家获颁特聘研究员证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大会首度创新设立了反洗钱“开茅奖”,致力于打造反洗钱领域的“诺奖”,以致敬在过去一年在某一或某几个方面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机构及个人。“开茅”即CML,是英文反洗钱(CounterMoney-Laundering)的首字母缩写;同时音同骆驼(Camel),意为吃苦耐劳、负重前行;“开茅”还有加强反洗钱交流,常有茅塞顿开、醍醐灌顶之寓意。本年共7家机构、4位个人获得2021年度反洗钱“开茅奖”。


image.png

 

本次论坛由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和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海通证券、蚂蚁集团携手承办,金仕达科技和中科金审协办。受邀参加本次论坛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经侦局上海直属总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等监管及执法机构的20多位领导,以及来自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1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的主体由70多位来自金融机构和特定非金融机构、独立第三方的的法律合规、反洗钱高级主管组成。


image.png

 

获批并成立于2005年、作为我国第一个也是迄今唯一一个冠以“中国”字样的专业反洗钱研究机构,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在这一特殊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反洗钱专业人才。其每年举办的“年度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反洗钱领域起步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广、汇政产商学研多方为一体的跨领域专业品牌论坛。

 

获批于20218月的陆家嘴金融安全研究院,甫一成立,即携手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届金融安全峰会,籍此也将“第十一届中国反洗钱高峰论坛”进行了升格,这是峰会的新起点、新征程,相信在未来,依托于这两大平台,峰会将会为我国的反洗钱事业及金融安全做出源源不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