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1-09-21      浏览次数:1041次
半年“洗钱”2.2亿!山东警方打掉一跨境洗钱团伙

 

来源:山东省委政法委

 

从一个嫌疑手机号入手,刑侦、网警、派出所多警种合成作战,经过近50天的持续侦查,青岛黄岛警方成功打掉一跨境洗钱团伙,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达2.2亿元。

 

一个可疑电话号码

 

“不许动!我们是警察!”民警猛然冲进房间。

 

在青岛市李沧区一家宾馆内,正在摆弄着几部手机和十几张银行卡的史某东惊骇变色,瘫坐在了地上。

 

827日下午,随着史某东的落网,涉案主要成员全部被抓获归案。

 

202171日,青岛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在工作中发现一条线索,一个132开头的手机号涉嫌与“跑分”平台有关联,民警迅速进行初查研判,手机号持有人史某东进入警方视线。办案民警围绕史某东展开调查,发现其名下一张银行卡极为可疑。黄岛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从刑侦、网警及泊里派出所调精干力量,全面展开侦查。

 

通过侦查发现,史某东除与陈某灵资金来往频繁外,与杨某宏、叶某博等人也有密切关联,而杨某宏、陈某灵、叶某博等多名男青年疑似居住在星光岛上。

 

一个秘密街头交易

 

星光岛是一个半岛,岛上除了几个居民小区外,还有多家星级酒店,与外界的通道只有两座桥。平时进出星光岛的人员、车辆以外地来的游客居多,嫌疑人选择在星光岛上落脚,具有很强的隐蔽性。

 

83日上午10时许,专案民警发现叶某博骑电动自行车外出与一名黑衣男子接头。会面期间,黑衣男子交给叶某博一包东西,叶某博迅速返回了星光岛。经侦查,这名黑衣男子是专门贩卖银行卡的贾某云。

 

收网抓捕一波三折

 

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摸清了陈某灵、杨某宏、叶某博等主要涉案人员的活动情况。85日,专案组判断陈某灵等人应该都会从外地返回星光岛,决定部署抓捕工作。

 

让侦查民警始料不及的是,嫌疑人员经常骑的白色电动自行车没有停在楼下,整整一天时间,嫌疑人都没有出入。难道嫌疑人已经逃走了?侦查民警还是从白色电动自行车入手追查,在隔壁小区内发现了它的踪迹。

 

民警判断,嫌疑人并没有被惊动,只是转移了犯罪窝点。此时如果强行入室抓捕,隐患极大,专案组决定智取。

 

817日下午,杨某宏、叶某博、许某文三名嫌疑人一同下楼,他们有说有笑,准备去超市购物。守候的侦查民警立即实施抓捕,将杨某宏等三人擒获。

 

随后,民警将正在室内作案的陈某灵等4人查获。房间内装有多台电脑,摆满了手机、银行卡以及大量用于电诈活动的设备。经过清点,当场缴获涉案手机33部,各类银行卡146张,电脑6台,查扣涉案资金40余万元。

 

818日,民警顺线将卡贩贾某云抓获。827日,史某东落网,民警当场查获涉案银行卡十余张及多部手机。目前,杨某宏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疯狂“跑分”涉案2.2亿

 

经查,这个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洗钱”团伙以杨某宏为首,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正准备招揽人手、扩大规模的时候,被青岛警方一举摧毁。

 

杨某宏在组织“洗钱”犯罪活动前,他还从事买卖银行卡犯罪活动。据杨某宏供述,202012月,他通过社交软件与陈某灵和罗某洋结识,将收购来的40余套银行卡、手机卡、U盾和卡主的身份证照片卖给他们,获利6万余元。

 

据陈某灵供述,202011月,他在社交软件里聊天时,发现有收“四件套”的信息,感觉干这个利润很高,就和同学罗某洋开始一块收卡卖卡。

 

20213月,杨某宏、陈某灵和罗某洋都想要赚更多的钱,他们不再满足于买卖银行卡,分别从山西和贵州来到青岛,合伙出资租房子、买设备,并且招揽工作人员,为境外赌博网站代收代付转移资金,从而赚取佣金,即电诈行业内所称的“跑分”。

 

该团伙分工明确,杨某宏负责收购银行卡;陈某灵负责联系境外赌博网站招揽业务;罗某洋负责日常管理;叶某博负责记账;其他招揽来的许某杰等人为操作员,负责“跑分”。

 

杨某宏等人与卡贩史某东、贾某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这个“洗钱”团伙从3月份开始,全天进行操作转账,每天涉案流水少则几十万元,多则数百万元,总涉案资金达2.2亿元。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