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10-18      浏览次数:1264次
21岁大学生想赚快钱,参与境外赌博、洗钱、诈骗……为逃避抓捕被困17楼飘窗外

 

来源:潇湘晨报

 

1016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日苏仙区石榴湾消防救援站进行了一次非常特殊的营救行动。被救者极不配合,且“经历丰富”。

 

境外赌博、洗钱、诈骗……一名21岁的大学生为了赚快钱,走了一条错误的捷径。警方上门时,唯独这名大学生“消失”在出租屋内。

 

经过进一步排查,发现他为了逃避抓捕铤而走险,爬窗而出。最终被困17楼的空调板,见到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他全身发抖。

 

犯罪团伙只有2人?警方在飘窗发现一只鞋

 

今年六月,郴州永兴县街头有不少人贩卖手机卡和银行卡。警方调查发现,这是一个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从去年开始,他们以工作室的形式在国内搜集银行卡“四件套”,并联系境外赌博平台,将银行卡挂在赌博平台上进行洗钱和电信诈骗。

 

在“工作室”,他们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收到的违法资金转入之前从外面购买或租借的银行卡中,然后再转到其他银行卡里面,以此从中获利。据警方介绍,这个诈骗团伙每天的银行流水就达70-80万,涉案资金初步估算近3000万。

 

当天,警方迅速锁定了涉事出租房。然而进入房间后,却发现只有两个人。

 

“这与先前掌握的至少有三名对象的事实不相符,结合在门外听到的开窗声音,我们对房间进行了较全面的搜查。”郴州永兴县公安局反诈专班负责人李佳介绍,警方在门外听到了疑似有人开窗的声音。经过进一步排查,很快发现了异常。

 

“在阳台飘窗,我们看到了一只不小心露出的鞋。”此人爬到了飘窗外,考虑到强行抓捕可能会导致意外发生,警方迅速联系了120和消防救援人员请求支援。

 

下午329分,苏仙区石榴湾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令后到达位于青年大道的某小区,事发地点有17层楼高。

 

营救:17楼狭小空间高空“作业”,被抓后全身瘫软

 

到场后,指战员立即实地进行全面排查,经侦察后发现该男子所处位置于17楼之间的飘窗空槽之间。

 

一旦坠落,后果不堪设想,加上空间狭小,操作空间不足,给施救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同时,指战员与派出所民警商量对策,试图通过温和手段将其劝下,无奈该男子油盐不进,情绪愈发失控。

 

考虑到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消防指战员一边引导劝解,一边从飘窗放下安全绳,并固定安全绳,做好救援准备,施强制救援。

 

“别过来,你过来我就跳下去!”男子冲救援人员大吼。郴州市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石榴湾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危誉亚回忆,看到这名大学生时,他正躲在17层狭窄的飘窗下面,神色慌张,身体在发抖。“感觉到我们稍一靠近他,便表现出强烈的反抗情绪。”

 

“你还这么年轻,没必要想不开。要是真出了意外,你家里的父母该多担心你呀!”多番情绪安抚,男子渐渐缓和了抵抗情绪,愿意接受救援。

 

随后,危誉亚顺着绳索慢慢下降靠近被困的嫌疑人,担心他情绪再次波动,又不停地安抚着他。弓着背钻进了狭小的空调外机平台,努力贴近他,看准时机立刻将救生带固定在他的腰上,同时把绳子系在腰带上加以保护,这才将他带回了安全区域。

 

经过25分钟的实施救援,终于在下午354分将其成功救下,后经检查没有受伤。

 

“救下他时,明显感受他身体发软,直接坍塌在我身旁,情绪仍然十分紧张。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犯罪嫌疑人。”危誉亚说。

 

原来,这名年仅21岁的大学生想到“诈骗来钱快”,就选择了走捷径。被救后,该男子已被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接到涉及银行卡信息、中奖信息的电话时,应立即挂断,这都属于诈骗电话。还有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实施犯罪行为,市民也要提高警惕;对微信、手机短信弹出的链接也要加以区分,很多链接含有木马病毒,点击后会暴露银行卡等个人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