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9-11-26      浏览次数:3644次
Westpac陷入洗钱丑闻 CEO引咎辞职


来源:中金网

 

外汇天眼APP讯 : 年末将至,圣诞彩灯点亮了悉尼所有火车站。圣诞节的临近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节日的愉悦,对于各个公司和金融机构来说,也是审视一年来经营方针和战略定位以及制定来年市场计划和营销手段的关键时期。但日前澳洲第一家银行,同时也是最大的银行之一的Westpac(西太平洋银行)却在此时卷入了洗钱丑闻,首席执行官Brian Hartzer引咎辞职,首席财政官Peter King将担任下一任CEO,董事会主席Lindsay Maxsted提出退休。

澳洲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被爆出澳洲史上最大洗钱丑闻后,其首席执行官Brian Hartzer面临巨大的压力。澳洲总理莫里森督促西太平洋银行董事会检讨CEO职位。

此前,洗钱监管机构澳洲交易报告与分析中心(AUSTRAC)指控Westpac违反反洗钱规定并于上周递交联邦法庭裁决处罚。单次违规将会导致1700万澳币至2100万澳元的罚款。

AUSTRAC对Westpac的指控主要针对其对反洗钱上和恐怖主义融资监管不力,违反反洗钱规定2300万次,其中包括未监控及报告儿童性犯罪者之间的付款行为。

影子内阁财长Jim Chalmers称Brian Hartzer管理下的西太平洋银行做出的种种行为极其可耻,并提出Brian疏于管理也导致了领导失败。

“领导者应对他们领导下的机构行为负责”Jim Chalmers称,Brian Hartzer引咎辞职只是第一步而已,西太平洋银行应当采取进一步行动来恢复声誉。目前,联邦警察、公司监管机构以及审慎金融监管机构都参与到了调查中,此次事件的后果非常严重,将导致Westpac信用评级下降、股价下跌等。自西太平洋银行在11月20日遭到民事诉讼后,其市值已经蒸发了75亿澳币。

ASIC主席James Shipton发表致辞,重申及阐明ASIC的执行重点及出现的新变化

ASIC主席James Shipton于11月19日发表公开演说提出ASIC应全面运用现有的监管工具来达成目标。在行使监管权力时,必须采取多方面、多学科的工作方法。

其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如何执行。需优先处理那些具有威慑价值且对弱势消费者产生极恶劣影响的事件,以取得战略上的主导权。与此同时对一些能够让ASIC行使议会所赋予的新的权力和处罚权的事件也重点关注并紧密追查。

企业以及个人责任的追究是ASIC的执行重点。主要对金融机构以及皇家委员会提出的事项进行重点调查。自2018年2月起:ASIC的案件调查数量增长了24%,与六大(或者其雇员及子公司)相关的调查增长了134%。(注:六大是指,澳大利亚四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如: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西太平洋银行 (Westpac Banking Corporation),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澳新银行(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以及投资银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 Ltd)和财务策划公司安保集团(AMP Limited)。)

ASIC将不少已承认相关责任的公司交由法庭来判定对其处罚。如NAB (National Australia Bank)的财富管理部门下的两个企业实体:MLC Nominees以及NULIS。

ASIC在法庭上阐明重要的法律条款:ASIC对Westpac证券管理有限公司以及BT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提出诉讼,也为一般和个人财务建议这一复杂命题提供了更多重要的解释,使其变得更为清晰确定。

第二部分则是工作情况的测定以及ASIC对其效率的评估。为了进一步提高透明度,ASIC发布了许多关于其优先事项以及已取得成果的定期报告。并计划发布定期的ASIC最新讯息,这将取代其现有发布方式以及每6个月的执行更新。预计最新定期报告的初版将于2020年年初发布,其中将会囊括上一年年末对一些事件的处理结果。

第三部分是新的责任和管理框架。最近为了加强以及监管ASIC团队商业计划的实施,ASIC采取了新的责任和管理框架,这也是加强其内部管理的一部分。更新的管理框架以及委员会结构将会更好的对战略性决策进行管理以及对ASIC的工作进行监督。

最后James Shipton提出今年年尾ASIC将公布其在负责任借贷义务的指导(RG 209)上的更新。这是为了给借贷双方更明确的信息并在现有的指导基础上缩小不确定性,厘清小型企业借贷以及重申法律基本义务和目的。法律规定贷款人需1)进行合理的问询以及2)核实以此判定可申请的消费贷款是否适宜。

James Shipton还强调执行和威慑作为ASIC全面监管的根本手段之一,始终是重中之重。ASIC也将继续加强内部的战略性调整。与此同时进一步阐明法律规定(如负责任借贷义务)并继续追求监管的新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