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09-04-07      浏览次数:3113次
香港年内将修改税例 免除“避税天堂”疑虑

新华网香港4月4日电 面对香港是否为“避税天堂”的争议,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香港拥有透明度很高的低税制和简单税制,拥有透明度很高的银行和金融服务业,但这并不代表香港庇护非法逃税行为,不应因此被视为“避税天堂”。
  
  特区政府已计划今年就公开个人税务资料问题修订相关法例

  曾荫权是3日在主持香港经济机遇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后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这番话的。他表示,香港拥有低税制和简单税制,而且透明度很高,但这并不代表香港庇护非法逃税行为。现在外界确实对香港公开个人税务资料等问题存有忧虑,但特区政府早前已承诺,会确保香港的税制与国际接轨。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亦已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表明,要修订有关税务税例,以确保交换税务资料条文符合现行国际规则,相关草案将在今年内提交特区立法会。
  按目前香港的《税务条例》,税务局无权收集纳税人与本地税项无关的资料,因此,当其他经济体要求香港提供这些税项资料时,香港就无法提供。
  在刚刚落幕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上,有人指称香港是“避税天堂”。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3日在港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香港拥有简单、清晰的税制,没有银行保密条款,而且香港还不断参与国际打击洗黑钱行动”,所以香港不是“避税天堂”。

名词解释:什么是避税天堂?

  所谓“避税天堂”是指那些为吸引外国资本流入,繁荣本国或本地区经济,在本国或本地区确定一定范围,允许境外人士在此投资和从事各种经济、贸易和服务活动,获取收入或拥有财产而又不对其征直接税、或者实行低直接税税率、或者实行特别税收优惠的国家和地区。
  避税天堂大多是较小的沿海国家和内陆小国,甚至是很小的岛屿或“飞地”。它们自然资源稀缺、人口数量较少、经济基础薄弱。但由于它具有某些“优越性”,因此吸引了大量国外公司来此注册。除列支敦士登外,还有安道尔、摩纳哥,以及开曼群岛、百慕大、巴哈马、荷属安的列斯等都属避税天堂。
  最典型的避税天堂是英属维尔京群岛。该岛面积仅有153平方公里,却吸引了约40万家公司在这里扎堆,原因是该岛政府1984年通过的《国际商业公司法》,允许外国企业在本地设立“离岸公司”,并提供极为优惠的政策和配套的金融服务。
  正是这些避税天堂具有相当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很好的金融服务,才使其成为一些企业避税的“天堂”,同时也成为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反避税的主要对象。

逃税天堂“黑名单”公布 哥斯达黎加等国家上榜

  法新社消息,G20领导人同意,制裁拒不合作的“逃税天堂”,国际经合组织随后将4个国家列入避税天堂“黑名单”。
  经合组织(OECD)宣布,哥斯达黎加、菲律宾、乌拉圭以及马来西亚在税务交换数据方面,拒绝履行国际标准,所以列入“黑名单”。
  另外,OECD将38个国家或地区列入“灰名单”,指它们承诺履行国际标准,但没有切实执行。它们包括瑞士、比利时、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新加坡、文莱、巴哈马、百慕达、开曼群岛等。
  OECD还将40个国家或地区“白名单”,即实质履行国际标准。当中包括中国(不含港澳特区),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
  瑞士、奥地利和卢森堡日前宣布,接受OECD的标准,同意打击避税行为,例如放宽银行保密法,英国、法国和德国则同意向名单内的地区实施制裁。
  英国首相布朗日前指出,瑞士等国家同意提高银行保密制度的透明度,象征逃税天堂开始步向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