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8-21      浏览次数:1227次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两周年--"国际化"任重道远
关键字:反洗钱

www.gx.xinhuanet.com  2011年08月19日 17:28:30  来源:新华网广西频道

 

    新华网广西频道8月19日电(记者王秋凤 闫祥岭)2009年7月,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在中国率先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成为首批试点的境外区域。2010年6月,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所有海外市场,并从货物贸易结算扩大至服务贸易结算。迄今为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推出已经两年,但专家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在回流机制、海外流动性等方面尚需要进一步探索,人民币国际化依旧任重而道远。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两年 发展“超出预期”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用“发展超出预期”来形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两年多的成绩。他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自2009年开始以来,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在海外积累了比较大的资金量,形成了一定的“资金池”。

    一系列数据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宗良的观点:截至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已经在144个国家布局,今年一季度全国银行累计办理跨境结算3603亿元,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进入了几何式爆发增长的阶段。随着结算量的增加,人民币贸易融资、人民币现金管理以及跨境投融资等类资本项下的业务需求也开始迅速增加。

    东盟被视为是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站。而广西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桥头堡,从广西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状况亦可以“管窥”人民币国际化的状态。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6月广西试点开始至2011年6月末,广西累计办理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290亿元,特别是货物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已达216亿元,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货物贸易出口人民币结算量的27%。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裁黎晓静介绍,自2009年7月,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尽管仍处于不但发展和探索的过程,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创新与发展,仍在向纵深推进。2011年上半年,境内各家商业银行办理的经常向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量,已达到9576亿元人民币,约占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8%。同比增长13.3倍。投融资向下跨境业务量已达到1338亿元。黎晓静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跨境金融的发展,同时也为区域金融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新内涵。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实施令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从事进口生意的广西金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阮锦贤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持续坚挺,公司在东盟国家的不少贸易伙伴都倾向于利用人民币进行交易,这不仅减去了不断换汇的麻烦,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不必再冒汇率随时变化的风险。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前景依旧可观。宗良预计,到2015年,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总规模将达到6万亿人民币。

 

人民币国际化依旧“任重道远”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日前指出,中央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把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

    汇丰银行对此发表报告称,这将推动在岸大陆企业进入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人民币回流境内资产市场打开一个重要通道,从而完成人民币在全球市场的循环流通。至此,此前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回流渠道欠缺问题似乎找到突破口。

    然而,专家指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依然任重道远。目前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业务量大部分集中在进口,出口方面还很小。这一现状不仅带来了货币替换问题,成为近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增加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同时也是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话语权不够的体现。

    同时,人民币在境外缺少丰富充足的汇率避险产品,海外人民币资金的投资渠道十分有限,收益率也相对较低,境外持有人民币意愿依然偏低。一家贸易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外客户持有人民币头寸,目前情况下除了支付给中国的客户,只能拿在手上,流动性不是很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客户以人民币结算的意愿。

    还有专家提出,目前中国仍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虽然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可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及QFII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对境外投资者开放了境内资本市场,但是审批和额度限制使大多数境外资金投资境内受限,特别是境外企业和个人缺乏合法渠道办理人民币业务,制约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

    宗良则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必须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走得出”,二是在海外“能转动”,三是“能回来”。从目前状况而言,这三方面虽然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需要进一步推进。

 

官方民间合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间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的金融高峰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中国国内大行以及等 国外银行的众多银行参与,大家齐聚一谈,共商合作“钱景”。他们认为,泛北合作以及中国—东盟区域合作将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提供更好地发展前景,但他们也同时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尚需要官方与民间的共同努力。

    一是积极创造条件,扩大跨境人民币的业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说,目前除了我们中国境内的商业银行在积极的致力于开发人民币的贸易结算的同时,一些外资的机构,比如说汇丰银行、摩根大通还有花旗等全球性的银行,都在推出人民币的结算产品和服务,积极抢占市场份额。像汇丰银行已经推出了多种形式的人民币计价的产品。我们也希望在推进人民币的跨境结算方面,更进一步的服务东盟的国家的贸易与投资,力争在扩大广西人民币结算的规模和服务领域方面,取得突破。

    二是加快培养国际化人才,“走出去”面临的问题的是缺乏国际化金融人才,导致“走出去”往往面临较大风险和操作风险,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培养具有国际战略眼光的金融管理人员,以及熟悉国际投融资业务又懂外资了解国际规则、国外市场文化、法律、生活习惯的人才,在招聘、培训和管理上与国际接管。

    三是够进一步的探索畅通人民币回流的渠道。汪小亚说,目前中方已经允许境外的机构,投资于中国境内的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允许境外合格的投资者,以人民币的方式,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和金融市场,允许稳步开展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试点,还希望进一步探索境外机构依法持有人民币的有效的回流渠道,和提供合理的保值渠道,逐步建立人民币资金跨动流域里面的循环的路径,不断深化中国和东盟地区的金融市场的合作。 

    四是就是进一步加大中国与东盟国家央行的沟通与合作,加强东盟和中国央行在反洗钱和货币互换领域的合作。汪小亚说,比如开定期的会议,共同的探讨一些关心的话题等等,试图通过这种合作,进一步促进和合理的推进中国和动之间的金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