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7-27      浏览次数:1013次
警方银行联动,保住了68万
关键字:金融诈骗

2011年07月27日 03:32来源:现代快报

 

    7月20日,常熟发生了一例电信诈骗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受害者张先生在上当汇款后10分钟突然醒悟过来立即报警。所幸在警方与银行的联动下,剩余的68万元被成功冻结。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此案。

 

“法官”来电:你有传票

    7月20日上午9点,刚睡醒还在犯迷糊的常熟市民张先生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常熟法院的法官,通知张先生有一张传票,原因是他今年3月份在福建南安开了一张建设银行的卡,目前已透支1.7万元,并涉嫌金融诈骗。

    张先生坐在床边又纳闷又紧张,纳闷的是他今年3月并没有在福建南安开建行卡,紧张的则是最近他因为自家房子质量问题在与别人打官司,所谓的涉嫌金融诈骗会不会与最近的官司有关?“我开始怀疑是假的,但后来我听他说得很真,又联想到很多,感觉真有这么个事。”张先生回忆说。

 

“警方”来电:你有嫌疑

    没过多久,张先生家的电话又响了。这次打来电话的人,自称是福建南安市公安局水头分局的,对方表示,最近水头分局正在查处一起金融诈骗案,上当受骗的群众纷纷把钱汇到张先生在福建南安开的建行卡上了,张先生有重大作案嫌疑。

    对方怕张先生不相信自己“警察”的身份,还告诉他可以拨打“0595—114”查询来电号码。张先生又拨打114查询,证实刚刚打进来的电话果然是水头公安局的。张先生赶紧回拨那个电话号码,电话中传来“这里是全国检察院打击金融诈骗专案组电话”的提示语音,这下他完全相信来电人的身份和所说案件。

 

“把钱汇到指定银行卡上”

    “他叫我不要告诉任何人,要不然就是泄露国家机密,判刑要判5到7年,所以我也没跟我老婆讲。”

    下午1点多,张先生又接到“南安市公安局水头分局”打来的电话。张先生和盘托出,告诉对方自己只有79万,并且就在一张农行卡上。对方一听,表示要对张先生的79万元进行资金比对,确认是否是诈骗所得的款目,让张先生立即把79万元汇到一张名为邓丽燕的银行卡上。

 

汇完钱“警方电话”变空号

    当天下午两点,银行刚上班,张先生就跑到当地银行的营业部准备转账汇款。排队时,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多次提醒张先生,不要汇款给陌生人,谨防诈骗。银行柜台工作人员也两次询问张先生,钱是否转给相识的人,但他都没有理会。

    走出银行十分钟后,张先生再次拨打“水头公安分局”的电话,可谁知传来“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的提示,让张先生瞬间意识到自己受骗,立马打110报警。

 

真警察帮忙,保住68

    接到报警后,常熟市公安局颜港派出所立即会同银行工作人员追查汇款去向。此时,离张先生汇款不到1小时,银行追查结果显示,79万元已转到了某银行湖北襄樊三元支行,并且通过网上银行已经转到了光大银行名下一个叫于敏霞的卡上。

    常熟市公安局一方面要求案发地派出所迅速开具有关法律手续前往光大银行调查取证,一方面通知常熟光大银行快速启动查询、冻结等相关措施。短短十几分钟,警方和银行联动,将光大银行卡上还未被转走的68万元冻结。常熟市公安局颜港派出所副所长谢勇斌表示:“犯罪分子的动作还是很快的,先是把诈骗的全部79万汇到另一个账户,然后再分批转账,也许再晚10分钟,很可能卡上的钱就都被转移走了。”

 

警方提醒

    目前不少犯罪分子掌握了一套虚拟网络电话功能,能够让来电号码随意显示。

    一旦犯罪分子觉得你已上钩了,便会想方设法套话,针对你提供的信息实施诈骗。

    办案警方从不会通过电话来询问你的私密信息。而且比对资金根本不需要转账汇款,司法部门可以通过司法途径了解情况。警方再次重申:任何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市民转账、汇款,如有此行为,肯定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