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8-04      浏览次数:929次
用证据报道 民间反腐网站艰难求生
关键字:金融诈骗

来源:凤凰周刊  2011-08-03 23:27

 

  “千秋岁”只活了几天就断了命,“笑笑生”最终也没有笑到最后,他们先后自发创建的反腐网站不到一周“猝死”。

  6月22日, 受印度反腐网站“我行贿了”的灵感启发,中国网民纷纷推出了效仿的克隆网站,“我贿赂了”、“我行贿了”和“我行贿啦”。这三个民间反腐网站运行不久就被勒令关停,相比于中纪委“希望线索更为真实可靠”的温和要求,北京检察院官员则公开指斥其“不规范、不严肃、不合法”。

  7月初,一些起步较早、网站名头冠以“中国”、“国际”、“世界”字样的民间反腐网站也遭遇同样命运。

  “现在,网站又打不开了,我在上面也发不了文章。”2004年创办“中国百姓喉舌网”的鲁宁平说,目前在百度已搜索不到他自建的反腐网站,其他民间反腐网站也被屏蔽。“我也不知道他们受到了什么压力。”

  今年2月,鲁的“中国百姓喉舌网”被取消了备案号,“封杀前没有任何通知,封杀后也没有任何解释。”他说,一些相关部门常常以“涉嫌金融诈骗”或“非法运营”的名义将网站关闭。

  被称为“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的李新德于2004年创建“中国舆论监督网”,他坦言,“中国舆论监督网”这些年一再遭到封堵、屏蔽直至关闭。“我的网站经常上午刚注册,下去就被关闭了。更多的时候,服务器一天内被封杀多达十几次。”

  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民间反腐网站和网管部门打起游击战,他们的服务器辗转全国,最后,甚至将服务器搬到了国外。

  “我们没有主管单位,经不起风雨。”鲁宁平说,多达上百次的服务器空间被查封和流量攻击,把他们折腾得筋疲力尽,甚至想到了放弃。然而,每次网站被关闭后,总会有近千网友执著地守着屏幕不断刷新,等到网站再度恢复。

  7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党庆90周年大会上重申,全党必须坚定不移把反腐斗争进行到底。他这一番表态激励了不少民间反腐斗士,但对于他们来说,可持续生存的问题更现实,外部压力收紧之时,行业发展和自律也逼到了眼前。

 

有维基解密的味道

  李新德并不认同“我行贿了”等网站的自曝模式,认为是找死。

  “凡是发到我信箱里的投诉信,我都认真阅读,并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分析。”每天,李新德都会收到50-100封左右的投诉信,他感觉应该进行监督,就要求相关证据,如起诉书、判决书、裁定书、发票、图片、录音等,进行查验。

  “如果证据没有问题的话,就做好稿子,传给被监督者或被监督者的上级领导单位,并约定等待答复的时间。”他说,超过约定时间,如果对方给予了答复,就把对方的答复也一起放到网上。如果没有答复,就在稿子的后边注明“没有接到对方任何回音”等字样,一起放到网站上贴出。

  目前,大多数民间反腐网站都采用这种搭建网站平台、受理投诉并审核、网上公布的模式。但最近,“我行贿了”系列网站发布自曝行贿经历的帖子,“他们未经核实,反而混淆了视听。”李新德说,部分反腐网站创办人图出名,对一些举报材料不经核实就发布,“他们当然死得快。”

  李总结多年的生存经验是用证据报道,包括举报人提供和自己调取。

  前不久,他揭露了一个沈阳国企老总的贪腐问题,此人光洗澡费花了9000多元。刚开始,他不知道找突破口,后来,举报人向他提供了一份银行信用卡账单,账单多处标明某某洗浴中心的消费。

  “这是铁证。”李新德把这份举报材料发布到网站上,于是当地纪委很快立案,介入调查。

  “我们没有主管单位,出了问题,没有人替我们说话,搞不好直接被抓起来,甚至面临判刑。”李新德强调,他因此比传统媒体更重视证据,尤其是举报材料证据还不够充分的情况下,一定要亲自前往事发地调查,搜集证据。所有证据都在网上发布。就用证据说话来看,李新德感觉自己“有点维基解密的味道”。

  在证据面前,一些地方政府和公检法部门不得不放下姿态。最近江苏泰兴一名警官向“中国舆论监督网”投诉自己被当地检察院刑讯逼供,网站随后向泰兴检察院发函,此后泰州市政法委领导批示,泰州市检察院督察处处长和一位检察官来北京接受采访,并向“中国舆论监督网”出具了说明问题的函件。

  但取证的困难很大。“我们没有记者证,也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新闻训练,我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维权者。”“中国百姓喉舌网”的站长鲁宁平说,他们很多时候因为无法出示记者证而被拒绝调查采访,这让他们很难堪。

  监督者自己缺乏体制保护,人身安全也成问题。一些网站站长有过被恐吓、被动用公权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的境遇,有的网站创办者甚至为此失去了自由。“中国反腐维权网”站长葛树春接到过“要打断你的腿”的电话。

  官方对民间反腐的态度一直很微妙,其中含有体制和技术上的担忧。2010年,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副院长袁峰在《以互联网为工具的反腐败模式》调研论文中指出,民间反腐网站信息的公开化很容易使举报信息过早暴露给被举报人,使得被举报人可能采取毁灭证据、转移财产、订立攻守同盟、寻找“替罪羊”等方式来逃避组织和司法机关的责任追究。在政府有成套的反腐机构的前提下,民间网站有越俎代庖之嫌。

  这也是此次北京市检察院对“我受贿了”等网站的否定理由之一。

 

收费合理不合法

  李新德很羡慕商业网站的广告营销。民间反腐网站从事的是社会公益性活动,没有任何广告收入,普遍处于经济窘迫的境地。

  刚开始,李一人维持网站运营,靠积蓄、写文章和拍些照片过活。现在网站扩充了七八个人员,网站维护费用从以前每年一千多元增加到两万元,碰上网站被关闭,每一次重新开张又让他花了不少钱。

  日常的收入从哪来,李新德毫不避讳地说,“在维权过程中,我也收费。”一些民间反腐网站现在已公开声称专职维权并收取合理费用。

  “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也不管出于什么动机走上了这条道路,我们都面临着一个收费不收费、收费多少合适、收费是否合法等问题。”鲁宁平说。

  鲁宁平征求了一些律师的意见,目前对这个行业能否收费以及标准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律师一般认为这种行为是记者式的本职工作,主张免费。

  但鲁认为,实地调查了解情况、走访、电话交流等环节发生的费用,理应由举报人提供,相关的差旅费用、补助费用,举报人也应当承担。“这虽然不合法,但是合乎情理。尽管反腐败人士正义,可是,肚子抗议!”他说。

  李新德称,他们收取维权费用没有参照标准,“我最少收过100元,多的时候5000元左右,但企业有钱,替他们维权给个一两万元不足为奇。你不用张口,人家就会主动送上门来。”不过他强调,对于残疾人、退伍军人等弱势群体免费替他们维权。只要是有价值的新闻,举报者没有钱,他们也一样全力支持。

  鲁宁平的总体原则是每个个案不能超过3000元。通常是初步审阅投诉材料之后,他通过电话交流,征求举报人意见并确定双方都能接受的费用,经对方同意才安排行程介入调查。

  李新德现在还获得网友包括国外人士的一些资金赞助,他们直接向他的公司账户汇款过来。葛树春是一位80后青年,他有自己的工作收入,网站平时还得到一些大学生志愿者的支持。

  但现在一些民间反腐网站“误入歧途”,不时出现从业人员对当事人敲诈和勒索等现象。

  据称,北京上访群体中出现了一些打着反腐网站旗号,声称可以帮忙解决问题的人,前提是索要不菲的费用。一些民间反腐网站的从业人员假借维权之名,向举报者索取巨额酬劳。

  从2004年以来,众多“民间反腐网站负责人”锒铛入狱,令这一行业声名狼藉。

  据报道,2008年7月25日,河北省唐县警方侦破“中国法治网”假网络记者诈骗案。该网络已发展80余名假记者,涉案金额100余万元。2006年,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状告以“中国投诉网”记者的身份向其敲诈勒索380万元的李凌。后经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李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

  在站长们之间,“敲诈勒索”、“与政府勾结”之类的相互攻讦也从未停息,鲁宁平至今还在网上背负着“两边通吃”的骂名,他也被人揭发拿着举报人的材料去找被举报人“洽谈生意”,而他对此不做过多解释。

 

联盟的尝试

  “我们要整合力量。”葛树春最近正忙着张罗“中国民间舆论监督联盟”召开第三次会议。他觉得有了这个联盟,能让一些更大的“硕鼠”倒台,但同时需要清除害群之马。

  “中国民间舆论监督联盟”由60家民间反腐维权网站组成。为防止民间反腐网站对被举报人和被举报单位进行敲诈勒索,该联盟最近设置了投诉邮箱。

  “如果发现有个别网站借中国民间舆论监督联盟之名向被举报人、被举报单位收取封口费等违法乱纪等事项,经查证属实后,中国民间舆论监督联盟可以集体决定对敲诈勒索者除名,并移送公安机关。”葛树春说。

  此前,葛树春常在互联网上与其他一些民间反腐网站的站长进行沟通,并交流相关开展舆论监督、撰写文章的经验,“取得了共识”。

  2008年9月,他通过打电话、发电子邮件和QQ聊天等方式,分别与一些网站站长沟通商量建立民间舆论监督站长联盟的想法。一些民间反腐网站的创办者积极响应,两天内,有20多个网站的创办者自发集结起来。

  迄今为止,这个自发组织的民间舆论监督联盟共召开了两次在线会议。7月份之后,“中国民间舆论监督联盟”准备召开第三次会议,就最近开展舆论监督被打击报复等事件撰写相关评论对外发表,并谴责被举报者实施的报复行径。他们认为,民间反腐网站这一体制外的群体将逐步扩大,不应是被排斥、挤兑甚至打击报复的对象。

  联盟还提出:“任何一个网站创办人都不应当是党和人民政府的对立面,都应当主动与各地政府和公检法司合作,做协调人而不是矛盾激化人。”联盟成员还决定不接受境外资金支持,不容许出卖国家利益。

  “现在,民间反腐与制度反腐如何有效对接,已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说,反腐部门应主动与民间反腐网站联系,积极引导其依法规范运作,建立一种相互信任、及时沟通的良好关系,形成合力。

  “没有人民的帮助和支持,政府不可能独立驯服腐败。”袁峰说,目前国际领域已经涌现出一批来自于公民社会的非政府组织,与政府建立反腐合作伙伴关系。

  成立于1993年的“透明国际”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无政治倾向的国际性民间反腐组织,它在当今世界参与反腐败活动的全球性国际组织中最负盛名。而大名鼎鼎的“维基解密,通过披露内部信息,也发挥了反腐的功能。

  目前,中国民间反腐网站主要针对特定腐败事件进行报道与查访,尚未出现像“透明国际”这样的成熟形态。袁峰认为,民间反腐网站在专业化、学术化、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