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9-09      浏览次数:743次
中资私人银行“生涩”出海 境内外财富曲线打通
关键字:反洗钱

2011-09-09 00:59: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去年友邦保险香港上市,工行私人银行客户通过QDII专户参与配售,赚了一笔。像这样的海外投资、资产配置以及投资移民需求,直接带动了内地私人银行跨境服务热潮。

    今年以来,交行、农行、中信等中资银行的私人银行均大力推广跨境服务。他们中间有的联手海外银行作为合作伙伴,也有自己大胆在香港设立私人银行中心,例如交行。上半年,交行组织跨境财富管理专家团在全国路演,力推跨境服务,欲将其打造成差异化竞争的一张牌。

    “不过,客户问我们最多的是钱怎么出去,怎么打通境内外资产。”一家国有大行私人银行负责人说,由于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下的外汇管制,目前私人银行客户只能通过结构性产品和QDII渠道来投资海外;或者客户本身在海外拥有一笔资产,则不受限制。

    在现有政策环境下,私人银行在开展业务过程中,遇到诸多限制。一家私人银行就曾多次上书相关部门,希望能在外汇管理政策上给予创新支持。例如,在上海能否先行先试,争取在向相关部门报备后,允许对在岸居民提供离岸服务。

 

突围:海外自设私人银行中心

    “我们一个客户股票大小非解禁后套现了大笔资金,资产有十几亿,他请我们私人银行把一部分资金投到海外去,不过监管部门看到一个客户有这么大的资产,都大吃一惊。”一位国有大行私人银行部人士透露。

    私人银行海外服务需求主要来自两类,一类是客户需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与投资移民;第二类则是内地企业近两年掀起走出去浪潮,一些企业在海外投资或上市套现后获得了大笔资金,这笔资金没有回到国内,而是在海外寻求投资。

    此前,正是内地银行海外服务的能力比较弱,外资行利用离岸业务,“偷偷”抢占了一批拥有巨额资产的内地富裕人群。

    “他们(外资行私人银行客户)经常从新加坡飞到内地,直接和我见面。”一位资产过亿的私人银行客户向记者描述,2008年前,因为要办理投资移民,他成为一家新加坡外资行私人银行的客户,把近亿资产转移到该行新加坡分支机构,并买了后来在金融危机中发生巨额亏损的KODA产品(即累计股票期权合约产品)。

    而随着内地中资行私人银行的发展,中资行开始搭建各种平台,开拓这部分有着跨境服务需求的客户。

    今年4月中信银行国际私人银行中心揭幕,为母行私人银行客户的离岸投资理财需求及境外高资产净值人士参与内地市场提供服务;招商银行也计划在香港永隆银行下设私人银行管理中心。

    不过由于海外分支机构较少,以及缺乏经验,中资行在初期往往通过联手外资机构来探路。农行就是找了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作为伙伴,今年农行与其签约,共同推出私人银行跨境金融服务。除了为高端客户量身定做跨境投资、移民和留学咨询等跨境金融解决方案之外,双方的客户还能获得境外信托和跨境融资服务,并通过双方私人银行的境内外平台获得第三方专业机构的金融服务安排。例如,为客户提供国际投资信息、境外贵金属、大宗商品以及股权投资渠道。

    “这就像你去西藏旅游,肯定需要一个当地的导游来合作。”一位私人银行人士认为。

    不过,也有中资行大胆试水。自2008年推出私人银行的交行,一开始主要依赖海外合作机构如汇丰资产帮助客户管理海外资产。但这两年交行大力推行国际化战略,海外分支布局力量加强,因此,2010年,他们在与内地联系密切的香港设立了交行沃德财富私人银行中心,开始探索境内境外相互响应的私人银行服务体系。

    交行提供跨境财富管理服务包括私人信托、投资移民、优惠利率存款和证券投资等一系列综合财富管理服务。例如当客户的境外资产存在高额税收、个人名义持有的资产过高等风险时,可在香港通过设立私人信托,为资产做“防火墙”,保护客户隐私的同时达到保值增值、传承财富、税收节约等目标。

    “未来工行总行将对亚洲市场做一些研究分析,探讨在香港设立私人银行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目前已经开展了市场调研。”工行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第一家持牌私人银行,目前工行主要是通过集团旗下海外投行 工银亚洲 提供私人银行服务。

 

境内外财富有待打通

    不过,由于目前中国境内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和资本项下的外汇管制,跨境服务并非一路畅通。

    目前,私人银行代客境外投资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结构性产品实现,将人民币本金中的很小一部分,即到期利息的那部分来兑换成外币,购买期权或其他金融衍生品;二是将人民币的本金通过投资境外的基金或股票来进行投资,第二种投资方式需要足够的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支持。

   2010年10月,友邦香港上市过程中,工银国际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财务顾问,工行为内地的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了曲线参与投资的机会。2010年巴西石油增发项目中,工行也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了认购机会。

    “这两个项目在国内都是通过QDII项目参与投资的,很多客户都买了,有的客户一买就是一个亿,两个亿,两个星期时间一个亿赚了大约800万元,投资收益很好。”知情人士透露。

    在这个过程中,客户投资方式也有所不同。一种是通过“多对一”方式,即银行向多个客户集体募集资金参与,投资门槛稍低一些,但在投资操作上客户没有发言权。普通个金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都能参与。另外一种则是通过QDII专户,投资人数较少,但单人认购金额高,客户对投资有一定的发言权。这类投资则是为私人银行客户专门定制的。

    此外,一部分本身在境外拥有资产的私人银行客户,则不需要通过QDII而可以直接参与配售。

    “我们在海外的投行做上市公司的保荐时,我们可以优先向客户推荐一些好的项目和机会。”工行相关人士说。

    不过,由于目前具有QDII资格的机构较少且投资额度有限,私人银行客户的海外投资颇为费劲。

    一家银行私人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向他们问得最多的就是境内外的财富怎么打通,“他们想着境内的资金要怎么出去。而银行只会在监管允许范围内负责客户资金的进出。”

    按政策规定,个人境外投资可通过境内人民币兑换外币,再汇出境外,外汇管理局要求每人每年可购汇等值5万美元的外币,这个数字显然无法满足私人银行境外资产配置的要求。

    上述私人银行客户说,有些客户的资金可能会通过地下钱庄出境,如果私人银行参与其中,这就会面临处罚。

    而一位股份行私人银行人士表示,银行在接受一笔巨额财产业务时, 同时也就承担了较大的法律风险,因为可能因涉嫌协助非法资金外逃或洗钱犯罪而遭受法律的惩罚,因此金融机构必须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机制,建立客户身份识别制度、 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以及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制度等。

    “客户有大额资金要出去,我们需要报告给监管机构要提供交易清单,表明这笔资金来源合法。”另一位国有私人银行人士说。

    由于政策限制,客观上私人银行出海仍是戴着镣铐跳舞。因此一些私人银行为此多次上书相关部门,希望能够在外汇管理政策上给予创新支持。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私人银行负责人表示,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希望能够对具备创新能力的私人银行提供先行先试的政策。比如能否探讨在向相关部门报备后,允许对在岸居民提供离岸服务,“如果说客户主体是居民的,但在境外开设企业,是否可以以非居民身份享受离岸服务?是否可以给予尝试开展的一些投资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