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4-06      浏览次数:1004次
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5个基点缓解通胀
关键字:热钱

2011-04-06 07:41   南方日报 

 

    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再度加息。央行昨晚公布消息: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这是央行年内的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这次加息似乎早在预料之中,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惊奇。去年10月、12月和今年2月及本次的加息,央行几乎以每两月一次的节奏加息。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这样一个时点作出加息决定,意在应对当前可能再度创出新高的物价压力。

 

银行影响 银行长期贷款利差受影响

    对于此次加息,大部分券商、银行业分析师都认为,对银行来说总体影响偏负面,但预计影响并不大。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央行去年以来4次加息、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市场流动性已明显偏紧;本次长期贷款利率提升幅度低于短期,银行长期贷款利差减小。此外,分析师指出,多次加息会对银行的放贷产生影响,但当前的利率尚不足以抑制银行贷款增加,本次加息的意义更多在于抑制通胀。“对于银行议价能力影响不大,但因为非对称加息,长期贷款利率增加幅度为20个基点,而长期存款利率为25个基点,因此长期贷款息差水平会减小。”曹远征分析说。

    4月1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曾表示,今年年内中国极有可能运用加息手段,使实际利率达到“正”水平,“与其晚加息,不如早加息,尽早稳定预期。”

 

楼市影响 加息叠加限购调控房地产

    一直以来,房地产都是货币政策一个重点调控对象。央行年内二度加息,也给市场传递出了继续坚定不移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信号。“前一段时间,各大城市公布的2011年房价涨幅目标,与中央基调是有点背道而驰的意思,本次加息就是想表明政府进一步调控房价的决心。”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本次加息对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

    但对于房地产可能带来的实质影响,市场普遍认为,目前对市场和购房者影响较大的还是限购令,加息0.25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影响微乎其微,加上银行基本上已经停止了发放商业开发贷款,加息预计不会给房地产带来太大的实质影响。

    分析人士也指出,目前加息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肯定会误伤一部分刚性需求,但是总体上信号作用要大于实际作用。

 

股市影响 机构乐观等待“挖坑”机会

    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将迎来加息的冲击。不过昨晚大多数受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本次加息在预期之中,甚至有机构摩拳擦掌,等待股市下跌带来的“挖坑”机会,3000点之下可逐步加仓。

    由于市场之前普遍预期3月份CPI数字偏高,这次加息在预期之中,对股市的影响有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通胀的背景下,加息已成惯例,对股市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冲击。”

    广发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员罗军表示:“3月份CPI可能继续走高,央行在3月份数据公布之前采取加息措施在意料之中,对市场影响不大,不会带来恐慌。”他判断,短期大盘点位看到3200点左右,如果能够有效突破3200点,后市将比较乐观。

    “其实我们认为是利好。”一位基金经理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市场已经对利空不敏感,如果因为加息出现‘挖坑’机会,我们会积极买入金融股。”

 

政策走向 加息步伐短期难停?

    央行此次加息,使得一些预测央行货币政策可能有放缓迹象的人士更加迷茫。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由此也引发市场关于货币政策收缩节奏和力度短期或放缓的猜想。

    昨晚的加息似乎推翻了上述猜测。多数专家认为,央行加息步伐短期内不会停止,但是已经进入下半场。

    左小蕾表示,央行加息不会仅仅考虑CPI因素,如果大环境不发生明显的改变,央行上半年可能加息3次,M2尚有两个百分点的调控空间。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按照最近几周食品价格走势的分析,3月CPI很可能上升到5.5%的高位,并且5%的水平仍会持续数月,为应对通胀,央行在6月份很可能再度加息。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本次加息之后,上半年应还有一次加息,前提当然是通胀可控。不过,保守一点看,若全年共加息6次,那么从第四次加息起,加息就步入下半场了。之所以不敢多加,是因为怕步入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通胀—再加息的恶性循环。因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到20%,上调空间不大,央行可用货币工具不多了。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中国物价继续上涨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本月举行的议息会议上作出加息决定的话,央行“极有可能”效仿他们的做法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