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7-25      浏览次数:971次
特大电信诈骗案为何频发
关键字:金融诈骗

2011年07月25日01:18正义网-检察日报

 

    由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曾焕杰、陈明松、曾碧强等18人特大电信诈骗案,日前在该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此案由公安部督办,该省高级法院指定台州市中级法院审理。由于案情复杂,法院未当庭宣判。

    长达7万余字的起诉书显示:这个特大电信诈骗集团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2009年6月到8月,该团伙成员打出数千个诈骗电话,300余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200余万元,被害人遍及浙江、广东、四川、北京等20余个省市。

 

被害人:接电话后把钱全部转入“国家安全账户”

    2009年6月16日,上海市长宁区王女士接到一个语音电话,称她的电话已欠费,提醒她如果有疑问可以按“0”键转人工服务。王女士随手按下“0”键,接电话的是位女士,她称王女士在昆明的一部固定电话欠费。王女士听后惊讶地说:“不可能,我从来没有去过昆明,怎么可能欠费。”对方又把王女士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准确地报了一遍,王女士听后有点儿相信了。此时,电话另一端的那位女士连忙叫王女士不要着急,称帮她把电话转接至昆明市公安局报案。

    王女士随即听到一名自称“张警官”的男子接电话。“张警官”称有人冒用王女士的身份证在银行开了一个账户,涉及洗钱、受贿,叫她把账户里的现金全部打到“国家安全账户”中以证清白。王女士半信半疑,“张警官”告诉她可以拨打114,查询来电是否为昆明“公安局”的电话号码。王女士查询以后,彻底信了。对方还告诉她,查验后如果发现不是黑钱,下午5点钟,他们就会将钱全部打回到她的账户。

    王女士随后把家中24万元存款全部转到对方指定的“国家安全账户”。事实上,这笔钱几分钟后就被曾焕杰在台湾以网银转账方式转走。

 

“车手”:负责转账、取钱

    今年34岁的曾焕杰是台湾人。“经人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叫阿东(已在台湾落网,当地警方正在处理)的人。阿东叫我帮他在ATM机上取钱,还有报酬,我同意了。每天我们几个人开着车到处跑,有时在台中,有时在桃园,有时在苗栗、台北等地。我只是一个取钱的‘车手’,后来才知道阿东是专为诈骗集团提供取钱服务的老板……”曾焕杰解释说,“车”,在台湾就是“诈骗”的意思。

    通过警方的侦查笔录和公诉人的审查,这个电信诈骗集团的作案过程清晰呈现出来:第一步,先由诈骗集团的老板“收集”内地银行账户,把账户交给“取款小组”,这些账户被称为“水车”,就是所谓的“国家安全账户”。

    第二步,分布在台湾、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团伙成员租用网络服务器和电话改号等服务,伪装成国内的电信、公安、检察院等单位电话,实施电话诈骗。这种团伙被称为“水桶”,头目代号“桶主”,打电话的成员被称为“桶仔”,他们负责将被害人的钱骗入“水车”。

    第三步,进入“水车”的钱马上被化整为零,分散转移到其他账户中,然后由“车手”持银行卡到就近的ATM机上提现。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紧密合作,最终把骗取的赃款转化为无形。

    曾焕杰供述说:“当被害人将钱存入‘国家安全账户’后,我们就在台湾进行‘网转’。”

 

“桶仔”:拨打诈骗电话并冒充“警官”等公务人员

    充当“桶仔”的陈明松负责为电信诈骗人员安装、维护用于诈骗的电话、电脑、网络线路等设备,并负责与被害人通话。陈明松告诉办案检察官:“是阿东把我介绍到泰国,在一个叫大金(已在台湾落网,当地警方正在处理)的人手下打电话诈骗的。”

    2009年5月24日,陈明松来到泰国,开始帮大金调度网络线路、电话等设备并进入运营,其任务是发语音电话到中国内地的电话上。语音内容为:“你的电话欠费2469元,请尽快去缴费。要是不清楚,请按9或0,客服人员会帮你查询。”据陈明松交代,接电话的人中二成会按9或0,这样电话就转接到境外诈骗集团了。

    陈明松还负责接听“二线”电话,充当类似“张警官”的角色。在诈骗团伙中,“一线”是冒充电信局客服人员的电话,“二线”是冒充公安民警的电话,“三线”是冒充检察官的电话。通常情况下,陈明松会冒充公安民警告诉被害人电话欠费,且因为对方身份泄漏,“不法分子”利用其身份洗黑钱,账户已不安全,要求赶紧将所有存款转存至“国家安全账户”。

 

非法网络运营商:改号软件可以任意改变电话号码

    曾碧强为诈骗团伙提供网络电话群呼平台及日常技术维护,帮助实施诈骗活动。网络电话群呼平台在电信诈骗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诈骗分子要实施电信诈骗,首先要拨通被害人的电话,让接听者接起电话后听到一段“电话已欠费”的语音,诱导其与诈骗分子通话,这样诈骗行为才能继续下去。但一个一个的人工拨打电话效率太低,曾碧强提供的就是能同时自动拨打许多电话的网络电话群呼平台,能够进行大范围的诈骗。

    被害人接到的“电信局”、“公安局”、“检察院”等单位的电话,实际上用的都是同一根电话线路。接听的人按语音提示按下电话键,电话通过回拨线路回到网络电话服务器,这样就实现了诈骗团伙的话务接线员与被害人之间的通话。曾碧强通过提供网络电话群呼平台,非法获利50万元。

 

案后反思:防骗网络需要全社会共同构建

    “这类犯罪多为境内外勾结连锁作案,隐蔽性很强,打击难度也很大,落网的往往都是一些处于犯罪集团外围的犯罪分子。”台州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认为,除了本案中的电话诈骗方式外,不法分子经常使用的手段还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电话通知领传票、汽车退税、低价销售商品等。对付这类骗局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不予理睬,及时挂断电话或报案。

    电信诈骗高发,也暴露出手机实名制、银行卡监管、公民信息的隐私保护等社会管理问题。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聂展云说:“不法分子之所以能将电话号码设置为任意地区的公安、法院、检察院和其他政府机关的电话,与全国10余个省市的数十家非法通信线路服务商有着密切联系。”

    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一位负责人认为,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是诈骗资金的落脚点及“清洗”犯罪所得的主要途径,商业银行做好客户身份识别、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可疑交易分析、反洗钱工作宣传等工作,就能有效保护银行与客户利益,并可在被害人划转被骗资金的关键时刻提出警示,对防范此类案件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