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05-11      浏览次数:1148次
人民币离岸市场火爆 热钱管控成两难
关键字:热钱

2011年05月11日 04:08 来源: 证券时报 

 

  随着中央政府不断放松管制,过去两年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不断扩大及深化,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景象。

  国际投行野村日前发表报告认为,香港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将有利于提高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野村同时表示,出于担心香港人民币快速增长可能削弱内地对资本的管控以及降低香港人对港币的信心,中央政府或将出台措施抑制目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过,野村同时也认为,由于中央政府的长期目标是达到人民币国际化,除非资金流量真的大到了产生严重问题的地步,否则将不会采取措施限制人民币的可兑换性。

 

人民币离岸市场火热

  过去两年间,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香港人民币存款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更是出现爆炸性的增长。根据金管局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达4514.19亿元,同比增长6.4倍。

  目前,来自内地人民币资金的香港人民币存款主要通过四个渠道获取:人民币贸易结算、内地游客携带的现金、通过中银香港与中国人民银行兑换的资金以及香港金管局通过启动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互换协议而提供的资金。

  截至今年3月底,香港与跨境贸易有关的回款总额已经达到1154.47亿元人民币。

  此外,香港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市场在过去两年间迅速扩张,目前共有超过40笔人民币债券在港发行,根据彭博社和野村全球经济数据,截至4月21日,今年在香港发行的香港人民币离岸债券(也称“点心债券”)总额高达216亿元人民币,去年全年发行了358亿元人民币。从2007年至今,4年间香港发行的人民币离岸债券总额为954亿元人民币。

  另外,2010年12月份,首个人民币“合成债券”在香港面世,即以人民币计价但用美元结算。通过此类产品融资,发行商可以自由将收入汇回内地,而点心债券的发行商则需要当局批准才能将资金返回内地。

  另外,首个人民币计价股票汇贤房托也在今年4月份在港面世。

 

或存两大隐忧

  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蓬勃发展的同时,野村同时认为,人民币存款持续快速增长存在两大隐忧。

  第一个隐忧来自中央政府,人民币产品快速增长或将导致更多热钱流入中国,野村认为,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长与流入内地的资本增长有关,而中央政府则希望控制货币供应量并遏制通胀。第二个隐忧来自香港特区政府,人民币存款的迅速增长有可能会削弱香港居民对港币的信心,今年3月份人民币存款占港币存款的比例从2009年底的2.1%上升至14.9%。

  野村表示,相信今年4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降低向中银香港支付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是为了放缓人民币存款的增长步伐,并预计相关政府机构将会在中期采取相关措施放缓人民币存款增长步伐。今年4月12日,离岸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宣布,央行给予清算行人民币资金结算利率由原来的0.99厘降至0.72厘,下调27个基点,中银香港给予参加行的利率亦从0.865厘降至0.629厘。

  野村早在去年8月就指出,人民币使用量的爆发性增长可能会触发紧缩政策,这是由于香港快速增长的人民币存量与内地资本管制存在潜在冲突,或会削弱内地对资本的控制。

  野村指出,由于香港的货币制度安排是不进行资本控制,将会有大量资金流向内地,而一旦中央认为经由香港流向大陆的资金达到相当规模,将会采取相关措施进行限制。不过,野村同时也认为,除非资金流量真的大到了产生严重问题的地步,否则将不会采取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