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知识
AML KNOWLEDGE
反洗钱知识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12-11      浏览次数:5497次
足坛“一哥”开饭店----变相的“洗钱”手段

最近曝光的中国足坛腐败大丑闻,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号称足坛“一哥”的南勇副主席,一个个鲜为人知、以权谋私的故事被媒体揭发,让人看了触目惊心。其中一个就是南哥老婆通过开饭店———“南家饭馆”一号,通过所谓的刷卡“充值”,变相为南哥大量敛聚钱财,南哥也因此赚了个盆满体钵。

其实领导开饭店在中国已经是一件屡见不鲜的事情,只是媒体没有充分关注罢了。笔者就曾经因为办事有求于人,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小官家开的饭店吃了一顿,普普通通的一桌菜,质量还不好,难吃的令人龇牙,结果一算帐吓了一跳——在一般饭店两三百元就搞定的消费价格,在这结账变成一千元。临走还要被要求每人拿一包烟,后来一拆开看竟然还是假烟。在权力面前,笔者只能选择的是忍气吞让。

吃拿卡要目前是中国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百姓最容易直接碰到的社会腐坏风气。通常有句俗话叫:不给好处不办事,有了好处乱办事。由于监督体制很不完善,百姓只能是敢怒不敢言,毕竟受制于人,吃不了你就会让你兜着走。此时侯,一些领导通过开饭店,也是为了更好的让权力为自己吃拿卡要谋取利益,同时又是能遮人耳目的好办法。一般来说他们不会亲自出面,选择自己的亲属,开上一个不是很上档次的小饭馆。凭本事招揽生意是假,掩护权钱交易是真。因为领导知道,一则明收贿赂,一旦授人以柄,东窗事发则不好交代。二则公款不可以肆意挪用,可作公款吃喝。众所周知因为每年中国公款吃喝几千亿,公款吃喝已经成了老百姓眼里见怪不怪、很稀松平常的事情。这种不平等的钱财交易,不失为一种一箭双雕、似乎合理有据的敛财又不枉法的高级手段。大家都知道,有的人收受不正当的赃款,往往也会通过各种手段“漂白”,变成正正当当的合法收入。我们通常称之为“洗钱”。而贪官利用权力通过家属开饭店,也可以把不正当的权钱交易,变成所谓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正当消费收入,这不也可以称之变相的“洗钱”么。

在中国这种关系社会、酒桌文化繁荣昌盛的今天,不得不佩服一些领导高瞻远瞩耍小聪明的手段。通过饭店这种媒介,暗暗的摆谱关系,隐藏自己桌下的黑手。虽然说久而久之,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是某位领导开的是一家“黑店”,可就是没人查。看上去是影响极坏的腐败,可纪检机构就是不重视。因为滥用权力及公款吃喝的普遍现象,已经为领导开饭店谋取私利打开了“方便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