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知识
AML KNOWLEDGE
反洗钱知识
转发
上传时间: 2011-12-13      浏览次数:8992次
地下钱庄的危害

地下钱庄活动不仅影响了合法金融机构正常业务的开展,严重扰乱了我国金融和外汇管理秩序,威胁国家金融安全,而且已成为洗钱分子清洗赃款的重要通道,助长了贪污腐败、走私、贩毒等严重犯罪活动,成为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以及走私、贩毒、网络赌博、贪污受贿等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工具。

一是影响国际收支统计准确性,减少国家外汇收入。地下钱庄在境内收付人民币,在境外收付外汇,并在境内进行本外币的相互划转,变相实现了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由于地下钱庄的资金交易无法纳入正常的国际收支统计中,导致国际收支数据不能准确反映经济生活的实际情况,影响有关部门对人民币汇率水平等方面的准确判断和分析,从而严重冲击了资本项目外汇管制目标。此外,对外贸易中大量应收外汇通过地下钱庄兑换成人民币,减少了国家的外汇储备,影响国家宏观外汇政策的调整。

二是减少国家税收。一些企业将在国内的人民币经营收入支付给地下钱庄,并在境外收取相应外币,将应纳税收入转移至境外,偷逃税款,给国家税收造成损失。特别是当前一些公司、企业通过转账提现型地下钱庄将对公账户的资金转入个人账户,然后通过虚列支出、虚增成本等手法平账,达到掩盖经营收入、少缴纳应缴税款的目的,致使国家税款严重流失。

三是滋生和助长其他刑事犯罪活动,败坏社会风气。贪污贿赂等犯罪嫌疑人通过地下钱庄进行洗钱,从而得以“合法”占有和使用赃款,助长了腐败活动的蔓延,败坏了社会风气;地下钱庄活动还容易引发绑架、抢劫等刑事犯罪案件,影响社会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