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转发
上传时间: 2014-06-27      浏览次数:5155次
2014第二届中国支付创新与洗钱风险管控研讨会
 
     “日益严峻的多维度安全态势,使我们深切的认识到,反洗钱理应成为企业的一种自觉意识,一种主动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体现自身风险管控的一种必备能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首席风险官胡晓明日前在由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举办的“2014第二届中国支付创新与洗钱风险管控研讨会”上开宗明义率先做出如是表述。  
近年来,我国的第三方支付已从当初的艰难前行到如今的狂飙突进,呈加速度成长态势,快捷支付、“扫扫”支付、声波支付、生物技术支付,类余额宝的“宝宝”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日新月异,已成为政府、百姓及社会各方无法忽视的新生力量。这些创新所普遍带来的方便快捷特性,在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为形形色色的洗钱犯罪带来了新的机会。让人眼花缭乱的中国式支付创新亦常常受到一些人士尤其是来自传统银行的诟病,说其是“野蛮生长”者有之,说其屡踩灰色地带行走于不法与合法之间者有之,甚至还有人危言耸听称其有可能成为将来引爆中国金融系统风险的导火索。那么,如何在支付创新与风控安全以及政府的监管间取得协调性平衡,以促进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成为业界、学界和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基于此,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邀请了央行反洗钱局、公安部、保监会、工商银行总行、汤森路透、支付行业的“领头雁”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单位的反洗钱主管以及来自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于6月27日齐聚杭州,热议当前的焦点难点问题。
     “ 中心”主任唐朱昌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集合,而是金融参与者在分享互联网自由、开放、平等、协作安全基础上为适应新的需求而自然而然产生的新的业务,它具有透明度更高、参与性更强、中间成本更低、操作更便捷等一系列特征“。
     目前我国获得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有250多家,交易额2004年为72亿元,而至2013年,仅支付宝一家就达到了3800亿,全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交易总规模达到5.4万亿元,这充分说明支付行业的发展是极其迅猛的。来自央行反洗钱局的徐启鹏表示,央行关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反洗钱管理办法发布才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整体上看,支付机构对反洗钱的重视程度、反洗钱的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在资源配置还有专业人才的职业素养方面,跟金融机构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应加强反洗钱意识和人才培训,完善内控制度,可疑交易识别和报告,特别是要将反洗钱贯穿于支付创新的全过程。公安部经侦局反洗钱处束剑平副处长也通过现实中发生的洗钱案例和执法实践说明,今后,针对第三方支付参与司法查询的情形,需要制定明确的、具体的可操作规范;其次,第三方支付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强风控系统的建设。
       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陈浩然教授指出,全国多领域多部门在反洗钱实践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被监管对象向监管部门上报的可疑交易报告,平行的政府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作,多存在反馈机制缺位或虚设或执行弱效的情形,应该着力完善,以提高反洗钱的有效性。
       在快钱公司副总裁顾卿华列举了几个典型的洗钱案例,归纳出利用互联网洗钱的新模式新特点后,财付通风控总监张平分析,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洗钱风险多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多终端接入和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给反洗钱监控带来空前的难度;社交网络和支付技术的发展给犯罪分子走向团伙型和形成产业链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各种虚拟货币的出现为洗钱提供更大的便利掩护;跨境交易的发达,境内外信息不对称和快速支付给识别和打击洗钱带来较大困难;线上和线下支付方式的结合容易导致物流和信息流的明显分离,给追溯带来困难;快速发展的支付业和激烈的行业竞争有可能迫使部分合规意识薄弱的支付机构,放松反洗钱方面的监控,不严格履行KYC(了解你的客户),成为反洗钱防线上的短板。对此,专家们认为,支付机构必须坚持合法经营的理念,谨慎发展。要将洗钱和恐怖融资定为红线和高压线。政府应该抓大放小,鼓励支付创新,对一时不能明确定位的新的支付方式或工具,宜采取宽容的态度;对严重损害国家和民众利益的,应从速从严处置。
       面对实名认证超过3亿的用户,24小时不间断日均近5000万笔的海量交易,线上线下海内境外,巨量的人流物流数据流信息流,还要面对每天超过百万次的黑客攻击,如何大海捞针,去主动发现犯罪的蛛丝马迹,防患于未然,既保护用户安全、自身安全,同时也要能维护社会安全,支付宝大安全风险管理部徐蔚总监给出了答案: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整体提高风控人员的素质,致力于打造并输出风险控制生态圈。
       与会代表还就行业间既有业务上的竞争又有风控建设方面的互动合作,与政府监管部门的配合,与执法部门的协作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支付行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在洗钱风险和恐怖融资风险日益严峻的今天,企业应自身将风控意识提升至最高位,加强多方研究和协作,采取组合手段,遏制洗钱犯罪行为,有效保护并激励创新,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维护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