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转发
上传时间: 2013-06-10      浏览次数:7613次
“2013中国支付创新与洗钱风险防控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3年6月7日,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在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国际知名反洗钱研发机构BankersAccuity的支持和协助下,在复旦大学光华楼组织召开了“2013中国支付创新与洗钱风险防控研讨会”。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上海分中心文善恩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政策监督处、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服务二部的反洗钱专家,还有财付通、快钱、易宝、付费通、得仕、新华传媒、东方电子、汇付、瑞得等国内主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总经理和合规负责人,还有来自部分高校和专业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共50多位代表。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洗钱犯罪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跨国性、复杂性、隐秘性、技术性和高智能性特征,从而也凸显出反洗钱研究所必具的多学科交叉特点。网络犯罪日趋严重,给我们的公共安全带来严峻的挑战,如何加强多方研究和协作,采取组合手段,遏制不法势力,打击犯罪行为,有效保护并激励创新,是确保经济金融有序发展的首要选题,同时也是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不二选择。

  中国的反洗钱至2013年差不多走过了十个年头,而中国的第三支付从诞生草根、蹒跚成长到迅猛发展其历程也已接近十年。如今,第三方支付的高歌猛进搅动了我国金融改革的一池春水,其爆炸式的成长态势日益成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无法忽视的新生力量,其方便快捷和覆盖面越来越广的特性在为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

  围绕“网络犯罪新趋势与公共安全新挑战”,“支付创新与安全合规”,“电子商务、第三方支付与反恐融资”,“第三方支付与反洗钱技术”等议题,与会代表分别从我国反洗钱监管政策演变历程及发展趋势,反洗钱合规中的有效性问题与技术解决路径,新兴的网上银行业务与洗钱风险防范,可疑交易的识别、分析和报告,第三方支付机构与社会责任等多角度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讨论卓有成效,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以及特定非金融机构今后的反洗钱工作提出了诸多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性方案。



  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作为国内高校中颇具特色的一个科研机构,充分利用本校的多学科交叉优势,顺应中国反洗钱事业的需要,在政府各级机关、金融机构、特定非金融机构、企事业和兄弟院校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聘请了国内外二十多所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高素质的反洗钱从业人士担任特聘研究员,集多方资源努力打造一个国际国内互动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在反洗钱这一特殊领域取得了一批基础性研究成果,在业界和学界初步形成了自己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