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1-01-24      浏览次数:2525次
张大千赠黄君璧画作失窃30年 台湾藏家转售被控洗钱

 

来源: 月下大草堂

 

2019年香港秋拍,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以张大千的《春山云瀑》领衔,估价HK$3,200 - 3,800万($1.25亿 - 1.48亿台币)。怎料拍卖前夕,却爆出这幅泼墨泼彩画作为贼赃,临时撤拍。

 

调查至今有新进展,台湾检方揪出画作其中一个转手人- 台湾藏家刘辰旦,他早年以$150万台币低价买入失窃画作,后以$1.3亿台币高价转卖至内地,今依违反洗钱防制法被起诉。而赃物罪则因追诉期已过不作起诉。

 

《春山云瀑》于2019年上拍时,成为收藏界焦点所在。画上有题识「君璧道兄七十一岁生日 弟爰敬图为寿」。「君璧」指的是当代国画大师黄君璧(1898 - 1991),「弟爰」是大千本人(张大千名爰,1899 - 1983),所以画作很明显是大千送予黄君璧,以贺后者71岁寿辰。两人早于30年代相识,年龄相近、志趣相投,遂成好友。两人加上溥儒,人称「渡海三家」。

 

此作不单是大师赠予大师的礼物,更曾于1973年在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的「张大千创作国画回顾展」亮相,有出版画册存录。加上尺幅颇大(63.3 x 127.8cm),全幅以金笺写成,因材质光滑,吸水力弱,创作难度极高。如此珍贵的作品,当然价值不菲。此画估价HK$3,200 - 3,800万,为苏富比该季「中国书画」专场的领衔拍品。

 

怎料拍卖前夕,台湾传媒引述黄君璧女儿 - 水墨画家黄湘詅之言报道,指《春山云瀑》已经失窃30年之久。黄湘詅表示,家中于19901027日遇窃,多幅珍藏画作被盗,包括宋美龄、徐悲鸿等人的画作,当时市值逾千万台币。《春山云瀑》则因为挂勾卡得紧,一时幸免于难。岂料不足一星期,贼人竟然再度光顾,锁定并偷走这幅大千画作,逃之夭夭。

 

黄湘詅得悉画作现身拍卖场,遂报警处理。台北地方检察署函请苏富比暂勿拍卖,行方随后将此画撤拍,同时提供《春山云瀑》的来源,牵涉台湾收藏家刘辰旦,检方随即将刘辰旦列为嫌疑人。

 

年过80岁的刘辰旦到案时表示,他于1995年花费$150万台币购得,卖方当时有出具来源保证书,故否认自己购买赃物。直至2019年,他以$1.3亿台币将此画转卖给内地赵姓收藏家,对方后委托香港苏富比拍卖。

 

2019年香港苏富比拍卖预展时,仍有展出《春山云瀑》

 

检方传召多名证人,包括一名在台中地区经营艺品店的柯姓男子。根据柯的证词,窃画者名曰黄宗凯,现已过世,曾于1992年询问他是否有意收购,被他拒绝。

 

柯表示,刘辰旦于2018年曾邀请他前往鉴赏《春山云瀑》,更称画作是从黄宗凯处购得。当时他就告知刘辰旦,画作是赃物,唯对方表示「(赃物罪)追诉期已过」。

 

检察官调查后认为,刘辰旦喜好张大千画作,熟知张大千画作的行情,但却以$150万台币远低于市价的价钱,购买从未在拍卖会上合法拍卖的《春山云瀑》,事后还以$1.3亿台币转售,涉犯赃物罪。不过,因刘辰旦自1995年便购入此画,至今早已过了20年的追诉期,因此不作起诉。

 

虽然赃物罪已过追诉期,刘辰旦自1995年起一直持有《春山云瀑》至2019年转售,这行为违反《洗钱防制法》,因此依洗钱罪将他起诉。

 

刘辰旦曾在白色恐怖时期被捕入狱,判处58个月徒刑,同案被逮捕者还有已故作家李敖等人。他在狱中养成书画兴趣,因为住在6号押房,自号「六大山人」。他是张大千的忠实粉丝,得悉张大千罹患眼疾,他曾写信给张大千表示愿意捐出自己双眼,换取大师光明。

 

黄湘詅透过律师许坤立表示,「这是正义公理的彰显」,可告慰先父在天之灵;许坤立说,刘辰旦以为赃物追诉期已过,才敢拿出来转卖,但「人算不如天算」,还是被控洗钱罪。

 

黄湘詅于2019年受访时称,《春山云瀑》失窃是父亲的心结与遗憾,生前多次嘱咐务必寻回,不希望赃画流入市面出售牟利。如果现在能把画作争取回来,她愿意捐予台北故宫或美术馆。

 

《春山云瀑》当年被盗,黄君璧心痛难舍。黄君璧的弟子张福英表示:「这张画是张大千自己花了3万多台币,从巴西空运回台给老师祝寿,老师非常珍惜,一直挂在客厅近餐厅门口。」画作被盗后,张福英接到黄君璧来电,「当天早上6点不到就接到老师电话,说画被偷了,老师当时都94岁了,非常伤心,隔年就辞世了。」

 

现在《春山云瀑》曾为赃物一事已曝光,相信很难再转售。画作自上次撤拍后,下落未明,相信未来或会经过磋商,重回物主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