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8-10      浏览次数:1611次
案值高达10亿!起底江苏省内最大“跑分”洗钱案

 

来源:中国长安网

 

“跑分”,指利用银行账户或第三方支付账户为他人代收款,随后再转款到指定账户,从中赚取佣金。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开设“跑分”平台,为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等非法活动洗钱,甚至形成以网络为基础的黑灰产业链。

 

日前,在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和网络重案攻坚专项行动进程中,苏州吴中警方主动出击,在苏州市局网安支队的指导下,成功摧毁一个通过“跑分”平台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据悉,该案系目前为止江苏省内最大一起“跑分”洗钱案,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而因分工不均等原因,犯罪团伙在覆灭之前已陷入“内乱”。

 

巡查赌博网站,蹊跷情况引起警方注意

 

今年6月,根据辖区群众举报,苏州吴中公安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对一个赌博网站进行网上巡查。

 

表面上,这个网站和其他类似非法网站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立足线上、线下吸引人员参与违法活动,以此谋取不正当利益。然而,正当警方对相关网上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侦查时,一个蹊跷情况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流入这个网站的非法资金似乎‘只进不出’,极像一个会吃钱的‘吞金巨口’。”吴中公安分局网安大队侦查民警梁涛说,“不可能参与人投出去的钱都‘打了水漂’,肯定是要有回钱的。”

 

非法资金到底流向哪里?经过数据分析研判,警方发现,非法资金分散流向若干个人账户,而这些账户的使用者分散在全国各地。这么多账户,是怎么汇聚到一起的呢?通过进一步调查,一条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黑灰产业链逐步明晰。

 

这条产业链分为三个层面,居中运行的,是一个名为“诚信支付”的“跑分”平台。向上,该平台对接赌博网站;向下,承接“码商”。

 

什么是“码商”?所谓“码商”,即拥有大量合法第三方支付账户或银行账户,为非法交易提供收款码具有收款功能的人。该案中,“诚信支付”招募了若干“码商”,运营至今,共为各类非法交易提供收款码1800余个,日收款订单流水高达百万元。就这样,大量非法资金企图通过平台清洗,躲避相关部门的监管和警方的调查。

 

随后不久,警方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基本摸清了“诚信支付”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一个以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为首的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犯罪团伙慢慢浮出水面。

 

“这个团伙分工明确,拥有平台运维、财务管理、平台推广等不同业务的工作人员,连同下游的‘码商’,他们分散藏匿在广东茂名、江西赣州、浙江杭州、重庆巴南等地。”吴中公安分局网安大队侦查民警梁涛说。

 

四地同步行动,一举抓获主要平台工作人员

 

630日,吴中公安分局抽调50余名精干警力成立抓捕组,分赴四地,以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为重点,预备一举打掉这个为非法交易提供支付结算渠道的犯罪团伙。

 

在广东茂名,卢某生藏匿在一个偏僻的城中村里。为防止打草惊蛇,白天,侦查员呆在车内进行远距离观察;凌晨,他们潜伏到嫌疑人的住处附近,查明相关情况。城中村的环境很差,蚊虫、污水、危险无处不在,经过20天的连续工作,终于厘清卢某生及其老乡陈某华等涉案人员的行为习惯和作息规律。

 

在江西赣州,谢某峰的藏身地同样复杂,是一片生活着数万居民的拆迁安置小区。经过连续8天的走访,虽然没有发现谢某峰的踪迹,但发现了他同学陈某康使用的电动车,很有可能谢某峰与陈某康就住在附近。围绕该车,侦查员设置了四个观察点,展开24小时伏击守候,终于在第三天的下午2点,发现了两人的身影。

 

在浙江杭州,黄某冰似乎和侦查员玩起了做迷藏。侦查员发现,黄某冰已于几天前返回了江西老家。正当另一组侦查员前往其老家开展调查时,却发现他又坐上了前往杭州的列车。几番折腾,黄某冰终于老老实实地呆在位于杭州某小区的暂住地,这就让侦查员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在重庆巴南,抓捕组的工作也取得了进展,侦查员们通过连日走访,基本掌握了冯某等人的行踪和作案事实。这些人利用自己及亲朋好友的身份,开设了大量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和银行账户,通过平台,承接付款,扣除一定佣金后,再划转给相关非法网站。

 

经过四个抓捕组20余天的摸排走访,主要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行踪都已掌握,抓捕条件终于成熟。随着指挥部的一声令下,抓捕行动在四地同步开展,一举抓获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平台工作人员、“码商”16人,查扣作案用电脑8台、手机50余部,冻结涉案资金660余万、银行卡800余张。

 

捅破发财梦,一夜暴富过后“一哄而散”

 

到案后,面对确凿的证据,团伙成员陆续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之路。

 

2019年初,江西籍男子黄某冰了解到“跑分”平台的相关功能,觉得找到了发财门道,他向在广东打工的老乡谢某峰提出“一起干”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随后通过非法途径购买了一套“跑分”平台软件,取名为“老牛支付”。

 

由于两人既看不懂源代码,也没有网络运维技术,便上网发帖,寻求懂行人员加入。在某科技公司打工的广东籍男子陈某华看到信息后,主动联系黄某冰,并推荐了自己的老乡兼同事卢某生。三人进行一番面谈,取得了“发财共识”,决定在陈某华、卢某生的老家茂名“跑分”挣大钱,而谢某峰也辞去工作,与三人汇合。经分工,黄某冰负责平台整体运营,谢某峰负责财务,卢某生负责技术维护,陈某华负责客服。卢某生还对“老牛支付”后台漏洞进行修补,将其更名为“万能平台”。

 

通过网络推广,“万能平台”很快就接到了业务,并招募到10余名“码商”。为提高“码商”的收款积极性,平台设置“抢单功能”;同时为防“码商”卷款跑路,平台要求“码商”提交保证金,让其在保证金额度内“抢单”收款。按照2%5%的比例,平台、“码商”分别从每笔业务流水中抽成。随着“生意”日益兴隆,黄某冰等人给“万能平台”改了个更响亮的名字,叫“诚信平台”。截止案发,他们为非法交易结算的资金额度超过了10亿元。

 

一夜暴富后,面对良好的“钱景”,四人却怀起了不同的心思。2020年,他们决定将平台搬到杭州,由于陈某华不愿离开茂名,在与黄某冰彻底闹僵后,便退出平台。不久,卢某生又因琐事与谢某峰发生争吵,一气之下,当夜便带着软件和源代码从杭州回到茂名,伙同陈某华等人继续运维“跑分”平台。

 

没有了卢某生的技术支撑,黄某冰、谢某峰只得利用手上的“码商”资源,做起了“跑分”中介,即在网络发布支付渠道,从中赚取中介费。谢某峰还叫来同学陈某康帮忙,后来他觉得黄某冰的分工太过轻松,两人吵翻后,便带着陈某康回到赣州老家单干。黄某冰则从老家叫来了堂弟黄某琛和朋友谢某来杭州一起做“跑分”中介,收益平分。

 

黄某冰等人拆伙单干后,企图继续实现“发财梦”,结果被苏州警方一网打尽。目前,卢某生、黄某冰、谢某峰等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而随着他们的落网,相关赌博网站也难以为继,陆续关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