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7-17      浏览次数:1752次
FBI“盯”上这个10万亿美元规模的行业:已成“洗钱利器”

 

来源:红星新闻

 

据路透社15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一份遭泄露的情报显示,该机构认为,在近10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国私募基金行业,有大量公司被用作大规模洗钱的工具。

 

该情报称,包括犯罪分子在内的“威胁分子”利用包括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提供的投资,将黑钱“洗白”重新纳入合法的全球金融体系。报告还表示,该行业缺乏足够的反洗钱规则,呼吁监管机构加强审查。

 

FBI认为,监管机构没有相关措施的出台,使得“反洗钱”项目(AML)在监控和发现犯罪分子利用私募资金洗钱方面存在不足,“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漏洞,将非法收益纳入合法的全球金融体系”。

 

独特的运作架构让私募基金成为“洗钱利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私募基金描述为汇集投资工具,根据1940年颁布的《投资公司法案》,私募基金不属于管理公共基金的“投资公司”定义。据SEC称,私募基金一般包括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

 

对冲基金在公开市场的股票、债务、衍生品、外汇、加密货币和其他流动性投资上押注。而传统的私募股权投资策略类似地使用大量债务购买表现不佳的公司或企业资产,然后对这些公司进行重组。与对冲基金不同的是,私募股权投资工具缺乏流动性,该资产类别的一个特征就是锁定投资者做多。两者的共同之处在于,专门面向机构客户和合格投资者,以及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士。

 

“在过去的几年里,对冲基金已经失去了许多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而私人股本基金和其他私人市场工具管理的资产在持续增长中,”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的合伙人布莱斯·克兰普纳说道。

 

克兰普纳指出,私募基金的建立方式及运作架构使其成为了“洗钱利器”,这些结构在十分偏袒“银行保密法”的地区特别有利,尤其是美国特拉华州和开曼群岛——它们是全球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领域最受欢迎的注册设立地。

 

“不少实体纷纷在那些法律有助于掩盖潜在受益所有人的国家注册,而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公司正是从这些实体获得资金,”FBI在前述情报中写道,而这就“加大了美国金融机构和监管机构确定资金来源的难度”。

 

离岸律师事务所凯里·奥尔森的一名合伙人在《开曼基金》杂志上撰文称,截至20194月,约有70%的私人投资顾问公司注册地在开曼群岛。根据国际清算银行2019年第三季度的报告,全球银行20%的美元资金来自开曼群岛。

 

驻英属维尔京群岛的资产追回律师马丁·凯尼,曾为对冲基金诈骗犯艾伦·斯坦福德案和其他诈骗案的受害者辩护,他表示:“有理由认为,私人投资基金管理的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黑钱。”

 

美证监会相关规定“形同虚设”有利于私募扩大洗钱活动

 

FBI的情报简报中引用了四起涉及利用私募基金的洗钱案件,涉及数亿美元,情报收集时间为20173月至20197月。四起案件都是通过“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公司来为支持欺诈、跨国有组织犯罪和逃避制裁的交易提供便利”。

 

FBI首先引用了马克·斯科特案件,这位美国大型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因帮助货币发行运营商洗钱超过4亿美元而“名誉扫地”,去年在纽约被定罪。路透社报道称,FBI在情报中没有点出斯科特的名字,但描述了一个欺诈基金是如何通过金融机构(包括在开曼群岛和爱尔兰的账户)持有的一系列所谓的私人股本基金账户转移和隐瞒资金。而斯科特案的细节与FBI的描述完全吻合。

 

第二起案件最后一次情报更新为20197月,FBI在情报中详细阐述了一家纽约和伦敦对冲基金的代表如何“提议投资私募基金,并利用一系列空壳公司购买和销售来自受制裁国家的违禁物品到美国”。根据直接渠道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只拟议中的对冲基金计划在卢森堡和根西岛运营实体,以逃避制裁和合规监督。

 

第三起案件最后一次情报更新为20191月,一名线人告诉FBI,一名身份不明的墨西哥贩毒集团成员在洛杉矶和奥兰治县范围内招募人员在私人银行机构开设对冲基金账户,并支付相应报酬。“该贩毒集团每周通过该账户洗钱约100万美元,然后将洗白的钱取出来购买黄金,”FBI的情报写道。

 

第四起案件情报收集日期为20178月,情报中写道,“有可靠消息来源”向FBI透露,一家总部位于纽约的私募股权公司从一家被确认为与境外有组织犯罪相关的外国公司接收了超过1亿美元的电汇。

 

FBI在简报中总结并强调了可疑的私人投资基金“标准”:在保密隐私的司法管辖区通过空壳公司成立基金;作为中转实体运作的机构,以及从事为期不到一年的短期活动的基金。

 

除了FBI在情报中表达的担忧外,美国证交会合规检查办公室(OCIE)也将投资顾问的“反洗钱”项目(AML)列为2020年七大优先审查事项之一。OCIE在今年1月份表示,将继续审查是否符合适用的反洗钱要求,包括实体是否适当调整其“反洗钱”项目以履行其监管义务。但FBI在报告中直接指出,身为监管机构的SEC在“反洗钱”项目上存在巨大漏洞。

 

FBI表示,尽管私人基金和大宗商品基金的投资顾问必须向SEC报告自己的业务,但用以监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Form PF”并不会公开,且有关它们的信息也很有限。此外,Form PF只要求基金顾问披露非美国受益所有人的投资总额。但这是远远不够的,私人投资基金应得以授权,允许确定并向金融机构披露投资的基本受益所有人,如经纪自营商和托管银行。

 

“随着私募配售机会的增加,投资基金经理可能会扩大他们的洗钱活动,导致对合法全球金融体系的持续渗透。如果更严格的监管审查能迫使私募基金识别并向金融机构披露投资的潜在受益所有人,这将降低这些投资公司威胁参与者的吸引力,届时FBI将重新审查这一评估,”FBI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