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1-19      浏览次数:1566次
去年涉币犯罪致60亿美元损失

来源:蜂巢财经  文:凯尔

 

2019年,涉币犯罪在案件数量和金额上相较往年呈递增趋势。暗网交易、黑客攻击、洗钱、项目方跑路等非法手段花样百出。

 

成都链安统计,2019年,全球数字资产犯罪案件总计损失超60亿美元。不法分子利用数字货币的匿名性特征逃避监管,进行投机炒作、非法集资等活动,给公众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

 

这一年,暗网对比特币的使用量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超10亿美元的比特币被用于在暗网从事非法交易。

 

加密货币创新、造富的B面是这些非法行为带来的非议。

 

“跑路”成数字资产犯罪典型

 

加密货币诞生以来,一直伴随争议。如同硬币的两面,它有重构金融体系的蓝图,也成为犯罪分子敛财的工具。

 

据区块链分析公司Chainalysis统计,2019年犯罪分子流向交易所比特币规模达到28亿美元。该公司表示,自2019年初以来,这一数字一直在增长,其中27.5%流向币安,24.7%流向火币,涉及30多万个人账户,大部分属于场外交易者,他们通常与交易所关联,但独立运作。

 

币安首席合规官Samuel Lim表示,他们将继续优化KYC和反洗钱(AML)技术,清理加密货币中的金融犯罪。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交易所不断完备自己的风控系统,但他们在应对洗钱等问题时仍难做到万无一失。

 

洗钱只是加密货币犯罪中的一小部分。根据成都链安发布的《2019年区块链安全事件总结》,2019年,基于区块链数字资产引发的区块链安全问题总体呈上升趋势,各种原因导致的安全事件显著增加,借助数字货币的犯罪五花八门,洗钱、诈骗、非法集资、盗窃、贩毒、挖矿犯罪等案件频发。

 

成都链安统计,在2019年数字资产犯罪案件中,美国占比28%为全球最多,欧洲占24%,中国占比18%。从20191月至12月中旬,全球约发生超万次数字资产黑客事件,我国发生的与数字资产相关刑事案件多达2000件。

 

2012年到2019年,比特币等数字资产的价值不断提升,黑客攻击事件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2012年,黑客事件仅有347起,2017年达到5971起,2019年这一数字变为10297起。

 

成都链安数据显示,2019年,黑客攻击盗窃的犯罪金额占全年总金额的22%,而项目方跑路的犯罪金额超越了黑客盗窃,占42%,为犯罪类型中最多的一项;暗网非法交易占10%,网络犯罪(诈骗、勒索)占13%,洗钱占比为5%

 

成都链安总结, 2019年犯罪手段层出不穷,勒索软件、资金盘跑路模式花样新翻,犯罪团伙来源广泛,犯罪案件数量、犯罪活动涉及总金额呈递增趋势。

 

10亿美元BTC用于暗网,刷新历史

 

大量围绕数字资产的金融犯罪,给这个初生的产业蒙上阴霾。虽然区块链和加密货币在10年多的发展中普及度得到提升,但谈币色变的人不在少数。在灰色地带的应用,是比特币等数字资产遭受曲解的主要因素,暗网交易是其被诟病最多的现象之一。

 

不久前,数据分析机构Blocktown Capital的主管James Todaro在推特公布了比特币在暗网的各年使用数据。虽然在2018年暗网对比特币的使用量有所下降,但2019年这项数据显著提升,从2018年的6.03亿美元上升至超10亿美元,刷新了2017年创出的超7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成都链安统计显示,比特币是暗网最受“欢迎”的数字货币,其次为莱特币。比特币在暗网世界里主要用于交易药品,此外还被用于购买军火、非法软件、私密信息及数据等。

 

2019年底,据外媒报道,暗网毒枭Matthew Witters将因出售数千剂芬太尼(fentanyl)而服刑7年,其中多数芬太尼通过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进行交易。警方指出,Matthew Witters2015年至2017年期间是暗网市场AlphaBayDream Market上芬太尼的主要卖家。

 

加密货币成了黑产交易的“硬通货”,对于那些寄望其变革金融世界的人来说,不是个好消息。

 

现阶段,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实际用途并不多。按照比特币创造者中本聪的初衷,他希望比特币是点对点的电子支付系统,但10年来,这个梦想未能成为普及现实,反而成了炒作工具和避险资产。

 

成都链安呼吁,面对当前时有发生的因区块链系统安全漏洞引起的资产被盗事件,以及利用数字资产进行犯罪、传销、跑路等不法行为,区块链安全公司需全力以赴,承担起责任。一方面协助相关企业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提升安全防护能力,减少安全损失;另一方面,大力协助政府监管机构做好调查取证等工作,以切实加强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