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1-18      浏览次数:1603次
欧盟第五项反洗钱指令对加密行业的“颠覆”力量

来源:星球日报

 

本文来自 Cointelegraph,原文作者:Joseph Birch

 

Odaily 星球日报译者 | 念银思唐

 

1 10 日,欧盟第五项反洗钱指令(5AMLD)正式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将赋予合规组织和法律机构广泛的权力。然而,除了追踪流向离岸避税天堂的“黑钱”,该法案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对加密公司提出了一系列限制性要求。

 

这一进展打破了这样一种观念:过去,世界上最富有的人通过一种金融框架,轻松地将资金转移到境外,而这种金融框架在一个法律灰色地带稳固运作。长期以来,这一观念一直萦绕在公众意识中。

 

然而近年来,公众越发意识到非法金融活动的严重性,并一直在向政府和法律当局施压,要求他们打击罪犯。因而,各国政府纷纷试图处理这一问题,但 “追踪金钱”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过去数年中,监管机构和政府都将注意力转向了为客户提供匿名服务的秘密离岸网络,而且看起来他们可能已经敲定了一些规则,而这些规则却有损害加密产业的可能性。

 

5AMLD 与加密行业的关系

 

欧盟范围内的反洗钱(AML)指令最初是在数年前制定的,5AMLD 是其最新版本,是在欧洲加强了对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的审查后作为一项紧急法案发布的。

 

尽管新措施表面上将有助于加强欧盟境内的安全,但同时它也将对加密货币产生直接影响。5AMLD 的颁布,标志着法币加密交易所和托管钱包提供商等加密服务提供商首次被纳入监管范围。

 

尽管有相当比例的投资者坚信匿名是加密货币的核心特征,但这项新立法将使加密货币受到法律的监督。在欧洲各地发生了一系列毁灭性的恐怖袭击之后,立法者希望能够了解每一笔加密交易背后的操作者,并确保这些交易不会被用于非法甚至危害公众生命的目的。

 

根据 5AMLD 的情况说明书,该法案将提高法律实体所有者的透明度,并将使欧洲监管机构能够更方便地获取存储在集中式银行账户登记册中的信息。

 

基于加密货币的公司在注册新客户时,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实施合规措施。该法律旨在加强反洗钱监管机构与欧洲央行(ECB)之间的信息交流,并且可能会导致全行业范围内都将面临此种状况。

 

欧盟是一个强大的经济和政治中心。由于拥有数亿富有的消费者,它能够对商业运作的规则产生重大影响,包括那些正在寻求进入这一市场的外部国家。这导致现在出现这样一种现象:第三世界国家的企业纷纷游说本国政府,要求提高监管水平以达到欧盟标准,从而继续接触欧盟区的消费者。

 

Benjamin Kirschbaum 是律所 Winheller 法律与税务咨询部门的一位德国律师,他对此评论道,5AMLD 可能会影响世界各国:

 

“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强大市场。通过遵守他们的规则,你可以接触到超过 5 亿的购买力高于平均水平的人。因此,即使是像瑞士这样高度独立的国家也会遵守大多数欧盟的规定,比如数据保护法。”

 

欧洲警察部门对 5AMLD 表示欢迎

 

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金融情报部门的一位专家向 Cointelegraph 解释了新法律如何帮助为 “托管钱包提供商” 和“虚拟货币”等概念创建了强有力的法律定义,这些概念是加密货币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将迫使钱包提供商向当局报告可疑交易:

 

“参与此类活动的法律实体必须遵循尽职调查措施,并向其相应的外国投资委员会报告可疑交易信息。基于此,欧盟当局可以监控虚拟货币的使用,为加密货币和社会创业领域提供一个平衡和均衡的方法。”

 

欧洲刑警组织打击涉及加密货币的犯罪活动并不陌生,该组织曾在关闭一些 “暗网” 交易市场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在这些交易市场,用户用加密货币购买被盗的个人数据和毒品等非法产品。

 

虽然可以在区块链上追踪加密货币交易,但无法立即从数据中识别个人。在 5AMLD 发布之前,这项工作通常由区块链分析公司秘密完成。然而,随着新法律的实施,欧盟当局对法律实体有了新的权力,可以获取信息来识别可疑加密地址背后的个人。欧洲刑警组织发言人详细解释道:

 

“欧洲刑警组织作为欧盟的信息中心,在收到这些信息后,将提供更好的分析和业务支持,并增加调查的价值,从而瓦解滥用加密货币的犯罪组织。”

 

律师和加密货币专家对 5AMLD 的看法

 

Winheller 的律师 Kirschbaum 概述了他的观点,即几乎所有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都可能感受到 5AMLD 的影响,但他预测该行业有可能会在此背景下继续增长:

 

“交易所现在必须实施严格的 KYC 程序。这将有助于将加密货币交易带出灰色市场,使银行和机构投资者更容易进入该领域,而不会遭遇监管方面的压力。因此,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更多的成交量,以及更少的波动性。”

 

Polyx 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同时也是最近推出的反洗钱检查应用 Traceer 的支持者 Stan Chernukhin 赞同 Kirschbaum 的理论,即改善监管措施以及将高风险降至最低,有助于填补监管缺口,从而带来更多的机构投资:

 

“毋庸置疑,加密行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但我敢肯定,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的广泛使用,与其透明度以及无法利用它们为非法所得收益洗黑钱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尽管遵从 5AMLD 的相关成本可能不菲,但是逃避遵从责任的代价甚至更高。奥地利金融监管机构将对不遵守该法的公司处以最高 20 万欧元的罚款。Kirschbaum 补充说,一些欧盟成员国正在研究如何惩罚违规公司,罚金可能会高到让一家公司不得不屈服:

 

“这些罚款可能会很高,足以对中小型企业构成生死存亡的威胁。在德国,未来几年还将有一部公司刑法生效。”

 

在可预见的未来,匿名问题很可能成为立法者和加密货币行业有影响力的人物之间辩论的焦点。除了哲学上认为这种隐私必须是可能的以外,在现实世界中,法律仍然是法律。Kirschbaum 解释说,为了继续保护国家和公民的安全,情报机构和司法系统有必要让加密货币去匿名化:

 

“应根据情报机构或刑事检察官的权限,提出加密货币去匿名化的法律要求。Chainalysis 等公司已经在与这些机构合作,为比特币等大多数加密货币去匿名化。只有像门罗币这样真正的隐私币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并抵制去匿名化。因此,这些加密货币面临的制裁最多。”

 

交易所和钱包供应商感受到了冲击

 

对于许多交易所和钱包供应商来说,该法规可谓是喜忧参半。尽管 5AMLD 表明,欧盟立法者认识到加密货币行业正在走向成熟,但它让许多用户的核心概念不得不妥协,还带来了不小的财务负担。

 

对一些公司来说,新的合规规定甚至可以说是致命一击。就在几年前,经营加密业务还比较容易,但随着市场越来越拥挤,限制越来越严格,相关成本也越来越高,加密业务正在迅速下滑。对于总部位于英国的加密钱包提供商 Bottle Pay 来说,12 13 日就结束了,该公司直接援引新法律作为公司关闭的缘由。

 

然而,其他加密公司似乎已经察觉到了合规风向的变化,未雨绸缪地加快了流程。总部位于英国的 CEX.IO 交易所 EDD 部门负责人、认证反洗钱专家 Yehor Lastenko 告诉 Cointelegraph,该公司已经完全遵守相关法规,并自 2014 年以来一直在仔细调整其合规政策:

 

“我们理解合规程序和提供透明和可信服务的重要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采用 5AMLD 之前很早就实现了强制验证。我们在 2014 年引入了法币相关交易的验证,在 2018 12 月,我们还强制实施了币币交易的验证程序。”

 

加密取证公司 Elliptic 的社区负责人 David Carlisle 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欧盟各地的许多公司都为新监管措施可能带来的初期问题做好了充分准备:

 

“许多欧盟加密企业已经准备好迎接即将到来的实施挑战,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以确保其公司能够获得必要的监管批准并持续遵守。可能就在此时,欧盟各地的交易所正在向监管机构提交注册和批准申请,以便能够在官方监督下运作。”

 

对于 Latsenko 来说,虽然 KYC 措施可能会让一些客户感到不快,但对加密货币公司越来越多的合规要求,是平衡这个不断发展行业的一部分举措:

 

“客户可能会发现额外的合规措施很麻烦,特别是因为加密货币的匿名性被认为是许多用户认定的主要优势之一。与此同时,加密交易所和钱包提供商成为成熟的金融市场参与者,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最重要的是,为客户提供安全。”

 

尽管英国将在 1 月底结束脱欧运动并离开欧盟,但它不太可能成为下一个 “离岸” 天堂。Latsenko 解释说,由于欧盟的大多数指令都是基于 FATF 的建议,英国可能会采取类似的措施:

 

“尽管英国脱欧在所难免,但英国 2019 年新的反洗钱条例把 5AMLD 的要求转嫁到了本土立法,如 2017 年的反洗钱条例、2000 年的《恐怖主义法》和 2002 年的《犯罪收益法》。”

 

是走是留?

 

尽管新法规的管辖范围很广,而且将对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但除了遵守或消亡,企业还有第三条路可走:转移到海外。对于那些寻求在宽松法律环境下运营的公司来说,巴拿马仍然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负责运营 Deribit.com 交易所的荷兰公司 Deribit B.V. 宣布,2 10 日起将把交易平台委托给其子公司 DRB Panama Inc,以规避 5AMLD。该公司表示,它将被要求提供的数据量是被禁止的。

 

Carlisle 认为,尽管存在短期的不便,但从长远来看,那些积极应对不断变化的合规要求的公司可能会获利。他补充说,如果不这样做,公司可能会被剥夺运营能力:

 

“即使合规确实在短期内构成了一些挑战,但那些采取‘AML 优先’心态的积极主动的企业有望获得蓬勃发展,并保护他们的业务不受非法活动的影响。相对的,没有做好准备、没有采取措施实施适当合规安排的加密企业可能会发现,欧盟监管机构不会批准它们开展业务。”

 

总部位于马耳他的 OKEx 交易所的金融市场总监 Lennix Lai 表示,不管即将面临怎样的监管,OKEx 期望不受监管的公司和受监管的公司都能以类似的方式发展:

 

“在市场诚信、内部控制、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方面,不受监管的公司将更像是一个受监管的公司,而受监管的参与者将被期望增加更多的产品、更多的基础设施、更多的交易期限和工具,并像不受监管的交易所那样降低保证金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