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20-01-13      浏览次数:1864次
涉“反洗钱”等问题 一月内8家支付机构共罚没近1800万元

来源:北京商报

 

新年伊始,央行仍在陆续公布支付机构罚单。110日,央行再次公布一张巨额罚单,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809.5万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当前,违反反洗钱规定已成为支付机构被罚重灾区,仅201912月一个月内,就有8家支付机构被重罚,被罚没金额达1758.18万元。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随着支付环境的变化,后期支付机构反洗钱情况将越来越复杂,与此同时,支付机构反洗钱严监管也将持续加码。

 

瑞银信三度违规遭罚

 

近两日,一则关于瑞银信公司被罚809万元的大额罚单引业内关注。110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罚款809.5万元,相关责任人员处以罚款15.4万元,做出行政处罚的日期为20191230日。

 

瑞银信已是被罚常客,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收到的巨额罚单已是其2019年第六度被罚。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瑞银信2019年共被罚没超900万元,其中三次系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金额高达889万元。

 

201911月,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对瑞银信合计处以罚款4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员合计处以罚款2万元。同月,瑞银信甘肃分公司同样因存在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的行为,被央行兰州中心支行处以罚款40万元,并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处以罚款3.5万元。

 

为何屡屡因反洗钱问题被罚?后续有何整改计划?就此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瑞银信方面工作人员,后者回应称,公司一直都在加强关于反洗钱的风控管理,此次被罚侧面反映了公司可能在这一层面还存在纰漏,后期还会继续加强这一层面的风控,并按照监管规定积极整改。

 

天眼查显示,瑞银信成立于2008年,以支付业务系统平台开发、为合作金融机构开发商户、专业化POS终端运维服务为主营业务。深圳瑞融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97%。瑞银信于20147月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于2019710日成功续展。不过,在该次续展中,瑞银信失去了安徽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的银行卡收单权限。

 

一个月内8家被罚

 

瑞银信遭重罚仅是反映支付行业反洗钱监管加码的一个缩影。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被罚已成为支付机构罚单重灾区,央行对相应违规机构的罚没金额力度也逐渐加大。除瑞银信外,仅在201912月,就有九派天下、合利宝、天下支付、金运通、易通金服、海科融通、通联支付7家机构相继因反洗钱问题被罚,8家机构合计被罚金额高达1758.18万元,其中5家单次罚单均超百万元。

 

具体来看,除瑞银信外,2019124日,九派天下因可疑交易监测不到位,对疑似欺诈、套现、非法平台等交易,未及时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直接或间接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支付服务,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该单位处以人民币147.6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合计处人民币20万元罚款。

 

20191217日,天下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反洗钱相关制度,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依法对该单位处以人民币310.08万元罚款,并对主要负责人处以人民币13.4万元罚款。

 

20191220 日,央行济南分行同一天开出多张针对反洗钱问题的罚单。其中,金运通支付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央行济南分行依法对该单位处以人民币133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人民币6万元罚款;同时,易通金服同样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为客户开立匿名、假名账户,央行济南分行依法对该公司处以人民币278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处以人民币15.7万元罚款。

 

为何一个月内频繁出现支付机构违反反洗钱问题被罚?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直言,“当前,在反洗钱工作方面,部分机构合规意识薄弱、工作积极性不强,因此需要重点监管;此外,非法金融活动都离不开资金的转移支付,因此,从支付端对非法活动‘釜底抽薪’,是近年来监管的重点思路。”

 

她进一步指出,监管重点监测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识别等内容,在处罚层面,目前监管主要以罚单形式为主,但若支付机构违规严重,未来不排除展业会因此受到影响,或是支付机构在试图引入新股东时会遭到监管问询等。

 

监管仍将持续加码

 

北京商报了解到,支付机构涉反洗钱问题被罚,主要是踩到了这7大红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具体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2020年支付机构反洗钱严监管趋势仍将持续。“洗钱过程必然涉及资金的转移和支付,支付机构是资金支付清算的通道,自然成为监管重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直言,过往反洗钱主要是涉及境内的反洗钱,但随着支付全球化,当遇到跨境支付交易时,涉及到的反洗钱情况也将更为复杂,这一点也促使监管会越来越严格。

 

黄大智指出,随着跨境电商和贸易越来越频繁,也将导致反洗钱问题会越来越复杂。对于境外机构和境外用户的用户识别和交易报送也将成为更加困难的问题,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反洗钱监管仍将成为一个重点监管领域。2020年,监管仍会在反洗钱方面继续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反洗钱监管持续加码,但另一方面,支付机构在反洗钱方面仍存诸多难点待解。多位支付机构行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当前支付机构在反洗钱合规制度的顶层设计、制度要求、系统建设等多方面部署仍有欠缺;同时,支付机构还存在资金不足,反洗钱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此外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反洗钱面临的形势也更为复杂。

 

正如黄大智所言,当前,支付机构既要面临国内国外的环境变化,也要考虑到系统性和非系统性层面不同的风险,都从客观上加大了反洗钱的难度,如对用户KYCKnow your customer,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识别,交易真实性的把控等等,都是客观上很难解决的问题。

 

同时,苏筱芮指出,一方面支付机构通过人工反洗钱效率低、时间久,如何通过金融科技来有效解决庞大的反洗钱项目值得深挖;此外,机构还要注意反洗钱业务与日常业务的协调与融合。一些反洗钱工作内容并没有特别明确的细节规定,支付机构如果深度执行,势必会影响客户体验,导致正常客户的流失;但如果不执行,又会面临犯罪分子的洗钱风险。因此,需要在二者之间进行平衡。

 

苏筱芮预测,未来,反洗钱监管仍会继续加码。对此,支付机构应当将反洗钱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沟通、协调机制,以快速反馈;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反洗钱工作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