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9-11-07      浏览次数:2376次
FCA创新总监:金融监管要适应技术变革的步伐


来源:FCA

 

2019年3月1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后文简称FCA)宣布任命Nick Cook担任该机构的首位创新总监(Director of Innovation)。Cook此前曾任职于FSA(后整合重组为FCA)执法部门,后又担任FCA监管科技部门负责人。2018年,Cook还曾代表FCA与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ESMA)金融创新常务委员会进行接洽。

2019年11月6日,Cook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首席数据官交易所金融服务大会,并就FCA在金融创新监管方面的现状和未来规划发表了演讲。

Cook指出,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迅速变化,而金融服务行业也是如此。从十年前开始,我们的付款模式、选择金融产品的方式以及消费金融服务的样式都出现了巨大的改变,而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数据革命驱动的。这意味着,企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了解其当前和潜在客户,从而使他们能够创造越来越多的定制产品和体验。

但是,"强大的力量伴随着巨大的责任"。这种不断变化的格局提醒金融监管机构必须不断适应目标,不仅要保护所监管的市场和企业,也不能忽视消费者群体。

提高监管服务创新性和针对性

五年前,FCA通过一个名为"Project Innovate"的计划开始创新监管探索。此前,只有两个人专职为创新金融商业模式提供监管意见反馈。而如今,FCA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创新部门,通过监管沙盒、直接支持和意见咨询,服务了约700家金融创新企业,帮助他们更快进入市场、获得融资。

然而,上述这些措施的覆盖面仍然有限。由于需求不匹配,资产管理、退休储蓄等产品对相关监管创新机制的参与度并不高。因此,FCA开始尝试调整监管沙盒适用性,从实现金融普惠的角度出发,鼓励更多金融服务模式参与监管创新。例如推出"金融科技挑战赛",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为重点,推动英国金融产业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监管科技(RegTech)与数字沙盒

2017年到2018年,监管科技(Regtech)市场投资规模从14.43亿英镑迅速攀升至34.477亿英镑。然而在Cook看来,监管科技(RegTech)仍然是"金融服务世界中沉睡的巨人",也是FCA监管沙盒服务不足的一个领域。

导致这个局面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销售周期长、信息技术系统复杂性等等。但通过与监管科技(Regtech)企业的讨论及FCA TechSprints计划,FCA认为,发展监管科技(Regtech)的关键还是要建立对解决方案的信任并开发用于部署和实施的业务案例,以证明其中涉及的安全性、采购风险和成本要求。

而从监管科技(Regtech)企业角度来看,在正式走向市场之前仍然缺乏一个"数字沙盒",无法通过高质量的合成数据资产对新技术解决方案进行测试。而FCA TechSprints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个机制允许监管科技(RegTech)创企在其中测试非常集中的概念证明,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向业界展示,环境本身通常只存在一个星期左右。而未来,FCA还计划开发永久性的、数据更加丰富的测试环境。

除了提供测试环境,FCA还与创企一同探索前沿技术,而这其中就包括"联合学习"(federated learning)和"复杂场景建模与模拟"(complex scenario modelling and scenario simulation)。FCA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监管机构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预见性,更准确地了解计划中的或潜在的政策干预措施的影响。

加强全球监管协作

在这个快速发展和加速变化的金融服务时代,技术既为我们提出了新挑战,同样也包含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监管机构只有拥抱创新,才能实现创新。

而且,有些目标仅靠一方之力已经无法实现。在未来的数字世界,物理边界与业务运作的关系越来越无关紧要,加强全球监管协作才能推动国际范围内的金融创新和变革。

上个月,美国四个联邦监管机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货币审计署(OCC)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加入全球金融创新网络(GFIN)。这再一次展示了集体塑造和改变未来的巨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