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9-04-20      浏览次数:1258次
金融机构反洗钱内部控制(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


来源:壹睿咨询

 

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和制定应达到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应当与业务相结合。

 

金融机构应将反洗钱工作要求嵌入业务工作程序和管理系统,使反洗钱成为金融机构整体风险控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全体员工自觉维护自身机构信誉和防止本机构被洗钱犯罪分子利用的制度保证,从而避免或减少被动卷入洗钱活动而产生的法律风险、经济损失以及对自身信誉的损害。

 

第二,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应当能够发现和识别可疑交易。

 

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应能够保证本机构通过客户身份识别等基本制度,有效地发现、识别和报告可疑交易,协助其他执法部门打击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三,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应当适合金融机构特点,实现动态管理。

 

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应与金融机构的经营规模、业务范围和风险特点相适应,并具有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变化和经营环境变化而不断修正、完善和创新的能力。

 

案例一:

 

某银行合规部是本机构牵头负责反洗钱工作的部门,现准备对本机构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程度和执行程度进行一次检查,要求先制定出一份内部监督检查制度。

 

分析:在制定反洗钱内部监督检查制度时我们可以从三个主要方面来考虑:

 

首先,将反洗钱内部监督检査分三个层面,即业务部门自查、合规部门检查以及内审部门检查。三个部门承担的职责不同,检查范围、内容形式也有所区别。

 

表:反洗钱内部监督检查组织结构

 

组织者

 

监督检查范围

 

监督检查内容

 

主要形式

 

业务部门

 

业务层面

 

本部门反洗钱内控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建设、执行情况

 

现场

 

合规部门

 

业务层面或机构层面

 

各业务部门反洗钱内控制度和管理制度的建设、执行情况及各项工作情况

 

现场、非现场

 

内审部门

 

业务层面或机构层面

 

各业务部门、反洗钱合规部门执行情况,对本机构反洗钱工作做出整体评价

 

现场稽核审计

 

其次,明确每年各层面进行检查的目的、内容、开展频率、时间、上报要求等,制定相应的检查实施细则。制度应要求对检查结果出具报告。

 

最后,确定检查结果的运用。对检查得出的结论要编制成报告,与被查部门沟通,就发现的问题交换意见,向被查部门提出整改建议,并制定后续跟踪和督促措施,按照整改规划检查整改效果。

 

案例二:

 

某银行为开展反洗钱工作,成立了负责反洗钱工作的机构一一反洗钱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几个相关部门组成,其职责如下:统一组织领导本机构反洗钱工作;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审议本机构反洗钱培训宣传计划。

 

该银行反洗钱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否存在问题?其反洗钱组织结构是否能够符合反洗钱工作的需要?如否,应如何搭建反洗钱组织结构?

 

分析:反洗钱工作应能覆盖金融机构所有部门、业务和人员。在反洗钱领导小组的框架下,为了便于具体开展工作,还应指定专门的部门作为反洗钱领导小组办公室,即本机构反洗钱工作的牵头部门。一般在金融机构中设置合规部门为反洗钱牵头部门。

 

该银行反洗钱领导小组的职责不够完善,除上述三项外,还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职责:

 

(1)开展反洗钱问题调查研究,组织制定并审议本机构的反洗钱相关制度、实施细则、操作流程等。

 

(2)对异常交易、可疑交易组织部暑和分析。

 

(3)督促各业务部门将反洗钱要求与业务流程操作相结合,审议各业务部门的实细则、操作流程。

 

(4)督促审计部门对本机构反洗钱工作进行评估并督促整改事项的落实。

 

(5)在本机构新产品开发和新的金融服务产品上线前要督促相关部门对其中存在的洗钱风险进行评估。

 

(6)审议本机构的反洗钱工作总结、组织安排制订本机构的反洗钱工作计划。

 

(7)协助做好反洗钱行政调查。

 

(8)负责部署本机构的反洗钱考核、奖惩。

 

(9)组织相关部门、反洗钱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

 

(10)及时传达法律法规的要求、中国人民银行监管要求、国际国内最新的反洗钱发展趋势。

 

(11)负责对本机构反洗钱重大事项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