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9-03-25      浏览次数:1097次
促发展防风险 金融业开放料有新举措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位参会人士23日-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我国金融业开放仍有空间和潜力,在开放过程中需平衡好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预计未来将推出一系列新举措。

 

扩大开放势在必行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的金融业已经做好准备开放了。证券、公募基金等领域开放竞争没有任何问题,金融行业有很大潜力。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银保监会正在抓紧研究新一轮开放措施。

 

对机构而言,金融业开放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强调,金融高水平开放不是一放了之,需要三个结合。一是开放和改革相结合,通过改革开放促进金融企业内部改革。二是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三是把学习国际先进经验和培养国之重器相结合,要培养自己的民族金融品牌。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发达经济体金融开放是循序渐进的。我国金融开放既要有计划,又要循序渐进推进,要在稳定和开放之间找好平衡。

 

潜力和空间可期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金融业开放仍有很大潜力和提升空间。

 

李晓鹏认为,金融开放意味着产品更加丰富多彩。当前银行和金融产品很多,但同质化严重。通过金融开放可以使消费者获得更多不一样的金融产品。

 

保险业方面,寿险市场具有很大潜力。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黄经辉称,中国GDP占全球的19%,但中国寿险保费仅占全世界寿险保费总量的12%,两个数字仍有距离。

 

从债券市场看,彭博有限合伙企业董事长高逸雅表示,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达12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三大债市,但外资持有比例约为3.4%,明显低于美国债市的30%。希望中国进一步出台有助于提升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措施,包括改善信用评级体系、提高企业信息披露水平、推出债券ETF等新的指数型产品、丰富对冲工具等。

 

外商投资法护航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介绍,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专家认为,外商投资法将从制度、规则层面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保障。

 

“在制定实施外商投资法的基础上要做好三件事。”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一是对与现行准入前国民待遇不相符的法律法规要进行清理;二是对大量涉及外商投资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规定进行相应调整;三是尽快制定更加细化配套法规规章,保障外商投资法真正落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外商投资法相关配套规定。进一步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完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吸引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并设立生产研发基地。健全外资项目服务机制,集中精力推动一批规模较大、示范性较强和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外资项目尽快落地。

 

安永全球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克·温伯格预计,随着外商投资法颁布,2019年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将保持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