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9-01-05      浏览次数:1100次
严守风险底线金融监管变阵

 

来源:东方财富网

 

央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14日下午,央行再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这些只是金融监管部门脱虚向实政策的延续。

 

事实上,2018年对金融行业来说可谓是风云动荡,而改革开放和创新无疑是主题词。这一年,一行三会变成了一行两会;这一年,资管新规和相关配套措施最终落地,相关机构改革加速;这一年,科创板呼之欲出,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这一年,金融机构努力扶持实体,积极纾困民企。这一年,金融领域都发生了哪些大事?金融机构又有哪些重大变革?这些改革创新又预示着哪些大趋势或大变局?本报编辑部对此一一梳理展望,以飨读者。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金融业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一年。在重重考验中,金融监管有破有立,有效地助力了“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

 

2018年这一年,金融监管体系迎来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形成“一委一行两会+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新型金融监管框架;这一年,在2017年严监管的基础上,监管政策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领域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但中后期开始从“去杠杆”向“稳杠杆”转变;这一年,“合规”更加深入金融机构的内核思维,银行业乱象整治工作取得多项实效进展;这一年,国内债务违约高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增加以及互联网金融信用风险等不断暴露,金融监管部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深层次阶段。

 

随着政策的转向和调整,展望2019年,多位受访专家认为,从严监管的主基调不会改变,但监管导向将有所侧重,“正向激励”或成为2019年监管的重要特点之一。同时,前期出台的多项制度也将不断完善,并且进入落实期,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纾困民营企业以及维持银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变革:现代监管框架形成

 

20177月,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我国逐渐构筑起现代金融监管框架。2017年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设立后,2018年金融监管体系进一步健全,形成了“一委一行两会”的新格局。同时,地方监管机构架构及机制体制进一步调整,监管的效力进一步下沉。

 

2018313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时,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人民银行。2018326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任央行党委书记、副行长。自此,我国金融业监管进入深度融合期。

 

20181113日,在金融监管体系顶层设计落地整整八个月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俗称“三定”方案)也公之于众。且新设立的两个部门,即公司治理监管部和重大风险事件与案件处置局(银行业与保险业安全保卫局),进一步显示出中央对于防范金融风险、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监管的决心和重视程度。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目的就在于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实现监管全覆盖,减少监管套利行为,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和效率。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脱实向虚’趋势加剧,金融风险不断集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发展和稳定。究其原因,突出的问题在于我国分业监管体系与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不相适应,金融监管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协调不够。在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日渐清晰、金融创新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如何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成为一项重大课题。”董希淼补充道。

 

随着中央级监管机构调整方案尘埃落定,在“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补齐监管短板”思想的指导下,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也开始加速机构改革进程。

 

20181217日,根据银保监会的统一部署,下辖36个派出机构,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银保监局统一挂牌,启用名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局”的牌子,银监局和保监局正式合并。

 

除此之外,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临近年末,已有吉林、广东、福建、山西、湖南、青海、云南、陕西、四川、北京10个地方金融办公室密集挂牌“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金融监管局成立后,承接地方金融监管职责的具体举措,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王刚表示,对于地方金融监管局而言,需要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跟中央监管机构以及地方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配合,真正落实“全覆盖、无遗漏”的监管。

 

规范:整治乱象贯穿全年

 

2018年,监管整治金融乱象善始善终,是贯彻执行最彻底的一年。

 

2018年初,《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银监会4号文”),明确提出要形成“整改—评估—整改”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监管,培育银行“不能违规、不敢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拉开了2018年“严监管”序幕。根据银监会4号文,2018年重点整治了银行业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等方面。

 

这一年,监管部门没有手软,依法依规对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出了巨额罚单,对市场起到惩戒作用。其中,2018年年初浦发银行、邮储银行分别收到2.95亿元和4.62亿元巨额罚单,而临近年末,浙商银行等6家银行因同业、理财业务违规等事由,被罚合计超过1.5亿元。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1231日,银保监会机关、原银监局以及原银监分局共开出超3000张罚单,其中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外资银行、财务公司以及AMC等机构均有涉及。

 

从监管行政处罚的特点看,2018年“双罚”制已经成为常态,金融机构违规和相关负责人同时接受处罚情况较往年明显增多。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看来:“‘双罚’主要是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同时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使得金融机构的违规空间变得越来越小。”

 

在从严监管的形势下,我国监管指标数据也呈现出新的趋势。2018年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加速出清,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根据最新披露的2018三季度监管指标数据,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3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751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7%,较上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同时,2018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5118亿元,同比增长5.9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00%,较上季末下降0.03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3.15%,较上季末下降0.55个百分点。

 

但从其他指标看,2018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资产和负债规模稳步增长、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流动性水平保持稳健。

 

此外,2018年也是我国金融政策逐步完善的一年。这一年,多项防风险政策渐次出台。据记者统计,截至20181216日,原银监会以及银保监会共出台相关政策、办法等超30个。重要的有资管新规及其配套细则、《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为银行业打破刚兑、公司治理以及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法律支撑。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2018年监管成效明显,杠杆率得到控制、金融乱象得以遏制、金融业整体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在“去杠杆”“防风险”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其表示下一步,为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监管政策可以做一些灵活调整。

 

展望:政策调整审时度势

 

2018年中后期,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宏观金融政策亦有所调整,“去杠杆”力度也变得温和。

 

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指出,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将进一步提高,协调性、有效性将进一步增强,中国金融改革的深度广度将会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放缓。

 

谈到新的一年,银行业监管将呈现怎样的趋势,多位业内专家赞同从严监管的底线和基调不会改变。但经过2017~2018年的行业规范,2019年监管政策或将相应调整,以更好地支持行业以及实体经济的发展。

 

从货币政策看,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2019年降准的空间和必要都是存在的,预计每个季度会降准一次,力度可能会在0.5%1%之间,全年累计降准2%3%。同时,中期借贷便利规模应尽快压降下来,解决金融机构目前融资成本偏高、期限偏短等问题,不断优化流动性的结构,使金融机构够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关于监管力度,王刚表示: “未来,监管的底线仍不会改变,但新的一年将进入如‘资管新规’政策等的实施落实阶段,在此基础上有重点的‘正向激励’或成为2019年的重要特点之一,如支持民营企业方面,监管也陆续出台一些举措,新的一年是值得期待的。”

 

同样,在董希淼看来,未来几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金融监管从严、从紧的基调和原则不会改变。“从监管内容看,将继续打好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表外业务、同业投资、支付业务、交叉金融产品等将进一步得到规范;从监管对象看,坚持‘两手抓’方针,一手抓正规金融机构,一手抓非金融机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金融监管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空白点,减少风险隐患滋生,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一方面要求继续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加快资管业务和产品转型;另一方面要求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提升综合风控能力。要强化监管力度,弥补我国金融监管领域中的短板,让监管真正长出牙齿,实现监管的‘严紧硬’;要引导金融业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真正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防风险的内生动力,实现健康稳健发展。”董希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