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2-06      浏览次数:1589次
强化风控 监管机构扶持金融科技应用安全领域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的公布为北京金融科技的发展描绘了蓝图。如何平衡发展与防范风险之间的“攻守战”一直还困扰着各大金融领域。12月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上,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提到,要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诸多监管人士和专家表态,在强化风险控的同时,应当进一步扶持金融科技应用的安全领域。

 

金融安全面临新困境

 

当前,全球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在金融领域,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科技驱动的各类金融创新不断涌现,金融安全问题日渐严重,特别是一些无持牌机构打着金融科技幌子做着非法集资的业务。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指出,近年来,地方金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是无牌照,涉重型的风险隐患较大,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偏离信息中介的定位,风险管理失当甚至造成平台爆雷跑路事件,一些非法集资活动以短期类、高回报为诱饵,打着电子商务、消费返利、投资理财、时尚互助等各种名义欺骗参与者制造庞氏骗局给人民群众财产造成损失给社会和金融秩序的稳定造成破坏。

 

此外,技术打破了金融行业的边界性,在防控风险方面带来了新的要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论坛中提到,金融账户和数据的关联性、交叉性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和产品上线交付的速度持续加快,各类金融资产的转换更加便捷高效,金融活动的实时性和不阶段性越发明显。同时金融风险构成的交叉性和复杂度日益诞生,所有的这些变化将给金融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也对金融风险防范的穿透性、精准性和实时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对金融安全绝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高度关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可能会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要让金融创新真正带来更多的福祉普惠更多的人群。

 

更为重要的是,北京是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所在地。据殷勇介绍,在京持牌的法人金融机构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的45%,首都金融因其特有的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国家金融发展中承担着尤其重要的使命。

 

底层技术有待加强

 

为了更好地解决金融安全问题,殷勇提出,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金融安全领域的应用,支持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研发,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身份认证、反欺诈等领域的应用,加快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提升金融安全技术服务的保障能力。在这方面,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集聚了一批金融安全科技企业,形成了从基础研发到转化应用的较完整的链条,为开展金融安全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北京金融监管局公布的《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中明确,金融科技范畴主要围绕新技术与金融功能的融合。在具体规划路径上,一方面积极推动影响金融科技功能应用的底层技术发展,完善各类技术市场设施,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技术(移动互联、物联网)、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区块链)、安全技术(密码技术、量子计算、生物识别)等。另一方面大力促进技术应用落地,同时更有效地防范和把控金融风险。

 

为避免出现“拿着锤子找钉子”的应用误区,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不能离开金融场景和业务需求,空谈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应该审慎地选择相对稳定成熟与业务发展契合度较高的数字技术,明确合作各方的责任划分和管理要求,科学制定和实施技术应用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推动金融监管与科技深度融合

 

“金融监管与创新发展总会是在‘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动态博弈和螺旋式上升中寻求平衡,监管科技是金融科技应用的重要方面也是应对金融科技挑战的重要举措”,李东荣指出,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按照国家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方向要求,推动金融监管与科技深度融合,依托数字化监管协议、实时化数据采集、智能化风险感知等科技手段,优化金融监管流程,提升金融监管效率。

 

据了解,早在2017年6月27日央行印发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就提到要加强监管科技的研究与应用。监管科技可以定义为科技与监管的有机结合,主要作用是利用技术帮助金融机构满足监管合规要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新金融的崛起,金融从业机构出现了成倍增长,且具有快速迭代、全网扩散等特征,对传统依靠受监管机构数据报送和不定期现场检查的监管手段提出了挑战,在此背景下,监管科技便被提上日程。

 

“防控金融风险是一场持久战,要着眼于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明确阶段目标、做好长期应对。”殷勇进一步指出,地方金融监管局已于上个月正式挂牌。要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风险处置,继续推进各类交易场所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规范整改,支持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完善重点领域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加大对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活动的打击力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在会议中提到,防范金融风险需要加强政策协调。李扬表示,当前高杠杆仍是金融风险源头,去杠杆应该是一项长期政策。他说:“无非是说各项政策有轻重缓急之分,去杠杆的节奏放慢一点不是说政策转向了,而是说要注意保持好协调。”李扬还认为,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是未来大方向,但是在规范发展过程中,既需要监管和资管行业发展的协调,也需要很多部门之间的协调,还需要考虑过去和现在、现在与未来的协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