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2-05      浏览次数:1590次
优酷原总裁杨伟东涉贪被调查 阿里:腐败问题零容忍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发布消息,根据举报,原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

 

阿里大文娱方面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对待贪腐问题绝不手软, “阿里有史以来,对这类事情都是态度鲜明、决不妥协的。”

 

“挺突然的”,有优酷内部员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从未听到相关消息。11月29日,杨伟东还代表优酷,出席了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并做出关于《连接年轻人 践行新责任》的讲话。

 

不过,据《财经》报道,阿里内部对于杨伟东的调查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杨伟东此次涉嫌贪腐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优酷于2018年推出的“这就是”系列综艺,主要是关于综艺项目的收支问题。该系列综艺以《这!就是街舞》打头阵,后陆续推出了《这!就是灌篮》等。

 

杨伟东在优酷供职5年,被誉为“视频圈常青树”。公开资料显示,杨伟东1974年生人,2009年至2011年间,任诺基亚大中国区市场营销总监。2013年3月份,受古永锵邀请加入优酷土豆,先后担任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土豆总裁。2015年11月30日,杨伟东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2016年5月份升任合一集团总裁,负责优酷、土豆、来疯、来玩的相关平台业务。2016年9月20日,兼任阿里音乐CEO。

 

2016年11月1日,阿里文娱集团成立,杨伟东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2017年11月15日,阿里巴巴大文娱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杨伟东加入班委并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今年11月26日,在阿里集团新一轮架构调整中,杨伟东一年轮值期满,樊路远接任,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此轮组织架构调整与杨伟东涉嫌经济问题有关。

 

这不是阿里文娱板块第一次披露反腐情况。2016年2月1日,合一集团内部信称该公司前副总裁卢梵溪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违法犯罪行为,已被警方带走调查。合一集团称,在内审中发现有些制作项目存在严重的财务疑点。

 

值得注意的是,合一集团发布上述反腐内部信时,卢梵溪已经宣布离职创业近半年。

 

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于2017年5月份发布的《近年互联网公司涉腐反腐案件榜单》,从2010年至去年5月份,互联网行业反腐事件共29起,其中包括京东8起,阿里与百度均6起,腾讯3起。

 

从阿里的反馈看,杨伟东事件进一步情况还要等警方的调查和披露。不过,阿里历来对原则问题绝不妥协的鲜明态度没有改变。早在2009年阿里出台《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用以规范其员工与客户、业务伙伴、股东在业务关系中的行为。

 

2012年,阿里成立专司腐败调查、预防及合规管理的廉正合规部,与各业务线以及内审、内控部门都保持充分的独立,廉正调查“上不封顶”,问责权限一视同仁。同年,阿里公布反腐邮箱。

 

2015年6月份,阿里联合碧桂园、万科、美的、顺丰等企业发起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推动建立跨行业的廉洁从业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两年的时间,联盟已发展到159家成员公司。

 

2017年4月7日,阿里巴巴廉正合规部发布处罚公告,宣布永久关闭其平台上36家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店铺。廉正合规部在上述公告中强调:“阿里巴巴经济体是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实体。透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承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坚决对腐败说不,让灰色在阳光下无处藏身,推动生态体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