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张平
张平
工作履历:曾在国家审计署从事审计工作,是国家第一批政府审计师;曾在...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1-28      浏览次数:1355次
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将成为主流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今年的“双11”天猫、淘宝、京东平台交易量“买买买”再创新高,同时也让金融科技再度成为业界热议话题。其中,如何平衡监管和创新成为近期金融科技界关心的话题。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日前表示,新形势下,金融科技引领全方位的变革,推动交易流程不断优化,资金融通成本进一步降低,不断增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

   

“四个维度”促进金融业进入全新时代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进阶,给传统金融业带来重大发展契机,金融的科技化是基本趋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金融科技将会在以下“四个维度”促进我国金融行业发展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一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市场中收集和分析数据将更加容易,并更多地减少信息不对称,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交易和投资策略可以重新定义金融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提升交易速度,促进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和稳定性,监管机构可以更高效地分析、预警和防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二是助力我国金融业“弯道超车”。金融科技中的智能金融技术,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传统金融行业节省人力成本,减少员工重复劳动。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的一些领域,比如算法研究已处于国际前列。借助这一力量发展金融科技,更有利于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最终提升金融机构生产效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金融科技产品已走在了国外金融机构的前列,未来我国金融机构有望基于金融科技的技术与成果实现“弯道超车”。

    三是实现民生普惠。随着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以及区块链技术的普及,金融科技的应用和发展可以让更多的人尤其是贫困人口以更低成本、更为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分享更多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四是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借助金融基础设施和科学信息技术管理,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我国金融科技成果。比如,我国的移动支付已开始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金融发展。不同国家文化及政治经济的差异,使得大数据的互联互通、金融与经济数据信息共享备受挑战,而解决这些难题的抓手就是利用金融科技手段。

   

金融科技能快速降低融资的边际成本

 

    近日,虽然多项扶持民营企业政策陆续出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难解。

    对此,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愿景总是知易行难,究其根本在于中小微企业多是无抵押物、无担保、无征信,在获取金融服务时是天生的弱势群体。从这点上讲,不能一味地责难传统金融机构不愿贷款给中小微企业,而实在是因为金融机构心有余而力不足。中小微企业想要发展壮大,必须依靠一个良性循环的供应链生态。

    孟昭莉认为,金融科技可以实现传统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能够快速降低边际成本。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线上化”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标准化程度。在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往往存在纸质单据繁多、审批流程冗长、企业须多次往返银行网点等问题,交易成本高、效率低。而金融科技实现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线上化,能够将单据审核、账款受理、债权转让、授信审批、放款等业务流程完全“线上化”,极大地提升了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效率,降低了各参与方的交易成本;二是“线上化”有效缓解了供应链金融业务流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供应商和买方之间、融资方和金融机构之间的支付和结算受限于各参与方的履约意愿,尤其是涉及多级供应商结算时,易出现挪用、恶意违约或操作风险。而金融科技的加持。使融资过程中的各种合同实现数字化并且自动执行,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从而有效管控了违约风险,大大提升了履约效率。

    尹志超强调了金融服务的覆盖度,应尽可能覆盖弱势群体、小微企业。“国内的普惠金融从国际比较来看,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进一步加强普惠金融的建设,尤其要利用金融科技时代的若干技术的优势,通过数字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以合理的成本享受到正常的金融服务。”尹志超说。

    爱财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志龙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普惠金融的实现必须依赖于科技,因为科技能大幅度降低成本,未来用数字化去实现普惠金融将成为主流。”

 

关注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

 

    金融科技创新成业界热议话题,同时不可回避地如何监管问题也摆在面前。业内人士表示,创新和监管仿佛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相互竞争、相互提升。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日前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对金融环境和整个经济运行可以产生巨大的效率提升。在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关注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平衡。

    朱宁认为,创新其实就是为了能够规避监管和超越监管,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之所以监管存在,就是为了一定程度上抑制控制创新的速度。“任何一个重大的金融创新,背后有两种力量。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另一方面是监管者对投资人的保护,金融创新使原来监管和创新之间的对立关系发生了颠覆性改变。凡是把这两者统一起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数据的分享,通过更多的信息披露和更多的信息共享,从这点其实整个科技创新对于金融的创新和监管都会同时做出推动性的贡献,这也是非常有利的”。

    朱宁表示,金融创新是整个金融行业得以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原动力。金融创新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解决三个问题,即提升效率、分散风险和规避监管。“所以,既要鼓励金融创新,又要把创新纳入到监管范围之内。随着技术发展,金融创新和金融监管都有很大提升,通过技术创新帮助金融行业更好地创新,也帮助监管者更好地监管,最后促进整个金融行业取得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