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11-21      浏览次数:1026次
专访英国创新金融协会负责人:英国P2P一出生便监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Money 20/20中国大会期间,英国国际贸易部与伦敦发展促进署率领英国金融科技代表团来到杭州,包括17家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来自金融行为监管局(FCA)、英格兰银行(BOE)和英国Innovate Finance(简称“英国创新金融协会”)协会的高层代表与会。

 

  来自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材料显示,英国拥有近四分之一的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其中许多正在成长为高收益企业,英国金融科技行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达66亿英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英国创新金融协会非执行主席Natalie Ceeney,该协会作为非盈利机构,由伦敦金融城和Broadgate协助创立于2014年,致力于推动本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为金融服务领域提供科技主导创新的新一代人才提供帮助。

 

  结合英国P2P行业经验,Natalie Ceeney认为:“纯粹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也是我们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首先,最好有独立第三方公司帮助审核资产质量,建立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的信任;其次,加快监管和自律的步伐,防止浑水摸鱼;第三,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投资和贷款渠道,这样人们就会选择更加安全的渠道;最后,建立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实际上,中国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推动这个工作。”

 

  起源差异:英国创新由金融机构发起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双峰监管模式逐渐成为金融监管体制的主流。

 

  “过去十年,英国的金融监管框架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是两大监管部门。一是英格兰银行,负责审慎监管,主要针对银行和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并且维护金融稳定;二是金融行为监管局(FCA),职责是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以及促进市场竞争。”Natalie Ceeney介绍。

 

  颇值一提的是,英国金融监管部门还推出了监管沙盒理念。

 

  “就是创造一个安全的空间,让企业在其中尝试,监管部门则可以密切监测新产品,关注其产生的影响以及进展等等。监管部门热衷于推动市场创新,也不忘关注市场风险。”Natalie Ceeney接着说。

 

  当问及英国金融科技话题,Natalie Ceeney微笑着说:“英国金融科技的起源跟中国不完全一样,其起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我们对金融科技行业的认识。”

 

  具体来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是科技企业开始关注并介入金融领域,英国则不同,金融创新更多是金融机构发起的,比如银行、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

 

  “在英国,关于金融科技的界定很简单,就是金融服务的创新。保险业、银行业、支付、借贷等垂直细分市场有所创新,在原有框架内进行监管,就可以了,不用将金融科技业态去对应监管方向。”Natalie Ceeney称。

 

  英P2P经验:诞生第一天就应该去监管

 

  此外,在细分领域,中英也存在较大差别,比如P2P网贷。

 

  Natalie Ceeney介绍,首先,在P2P产生原因方面,P2P在英国刚起步的时候,其面临的商业环境跟中国大相径庭。因为英国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信用评级体系,借款人在申请贷款时,金融机构可以依靠现有的信用评级体系审批,不存在一些群体的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问题。在英国,P2P更多是服务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可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当然,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去投资,不过很少。

 

  其次,在P2P监管方面,P2P从业者认为:“P2P平台是新生事物,以前没有相关监管,既然诞生了,从第一天开始就应该去监管它。”

 

  因为,在P2P从业者看来,如果放任自流,没有监管,很快会出现一些不好的企业,只要一两家企业出问题,就会导致整个行业声誉受损。于是,P2P从业者成立行业协会,进行行业自律,同时主动要求FCA进行监管。

 

  “P2P从业者还认为,要让投资人真正信任贷款信用质量,这是至关重要的,他们专门请了第三方进行测试和审核每笔贷款,这样投资人就不用担心了,于是产生了一些专门做P2P贷款审核的公司。” Natalie Ceeney称。

 

  Natalie Ceeney表示,由于以上做法,导致的结果是,英国的P2P行业发展不如中国迅猛,收益率也不如中国一些平台高,只是比存款利率稍高一点,大概5%-6%之间,因为资产质量相对较好;而且,英国的P2P平台只有几十家,都没有出问题,监管部门也一直在密切关注业态的发展。

 

  “一开始,英国P2P就把自己界定为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大部分业务不是C2C,否则风险太高,不利于保护行业声誉。FCA也在密切关注P2P的发展,他们也在考虑是否应该限制个人投资者去投资,因为有些个人投资者并不了解。”Natalie Ceeney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