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8-09      浏览次数:1014次
央行对保险公司进场摸底检查!重点查三方面,稳健性首当其冲

来源: 券商中国

 

除银保监会的三个现场检查外,一些保险公司近期还迎来了央行的稳健性现场评估。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悉,近日,央行某分行针对法人保险机构下发通知,对其进行稳健性评估。此次稳健性评估重点内容有三方面:一是公司经营的全面稳健性,二是资产管理业务,三是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情况。

 

其中第一项是稳健性评估的常规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后两项,即资产管理业务以及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情况,其成为今年的稳健性评估重点,正与金融业的监管关注重点相呼应。

 

根据通知,央行稳健性评估分为保险公司自评估和央行现场评估两个阶段,时间各为一周,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或进行延伸评估。

 

评估重点之一:全面稳健性       

 

全面稳健性评估,主要是对公司经营的基本面进行全面评估。具体而言,央行将在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原则下,综合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方法,全方位、多角度评估公司的稳健性状况。

 

具体评估内容包括:公司治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及合规性;主要业务风险评估;传染性风险评估、抗冲击风险评估;资本稳定性、员工队伍稳定性、业务系统稳定性;发展能力、偿付能力、流动性、盈利性、管理水平等核心经营指标稳健性。

 

评估重点之二:资管业务

 

与往年相比,今年对保险机构稳定性评估的一个突出重点是对资产管理业务评估。资管新规发布后,保险机构是不是存在通道、多层嵌套,如何落实新规要求的去通道、避免嵌套等,成为央行关注重点。

 

具体来说,央行要求保险公司说明资产管理新规实施后,对资产管理新规的执行情况,公司在过渡期内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整改计划,以及执行新规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同时保险公司开展资管业务及风险的基本情况也是评估内容,包括资管业务规模、收益、形式、涉及的各类风险及其管控措施;资金投向、客户情况;对资管业务风险的识别评价分析过程;是否发生违约及其处理;是否出现大额赎回或亏损情况及处理等。

 

央行还要了解保险机构资管业务是否存在交叉金融风险。包括是否对金融机构交易对手进行风险评价,投资的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非标准投资产品的情况,包括投资规模、单个交易对手集中度等;公司与其他金融类公司的权责安排是否合理等。

 

此外,资管业务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投资者保护工作等也是评估内容。

 

评估重点之三: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情况

 

今年的稳健性评估,还有一项重点,是对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评估。具体的评估内容有二:一个是股东情况;另一个是关联交易风险评估。

 

股东方面,包括多项内容:公司相关股东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投资金融机构情况;公司对股东资质、股权结构、投资资金、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是否审核;是否有实际控制人、最终受益人,以及其他关联人和一致行动人;控股股东对保险机构的资本协助承诺是否落实;控股股东是否存在对保险机构财务、资金、资产、费用等方面的非法干预和资源占用;控股股东与保险机构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否透明、公允并符合相关规定等。

 

关联交易风险评估内容包括:保险公司与其附属机构之间的防火墙是否有效;是否建立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并有效控制关联交易风险;在资金用途、投资比例、事项报送和信息披露等方面是否依法合规;重大关联交易是否经过董事会或股东大会的批准;涉及关联交易的金融服务和交易是否遵循法律法规和会计准则规定;是否存在通过授信、担保、资产购买和转让方式开展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多层嵌套、抽屉协议和阴阳合同等情况。

 

评估结果发布于金融稳定报告

 

对于不少保险业人士而言,最为熟悉的现场检查是银保监会的三个现场评估: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公司治理评估以及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或许稳健性评估还是相对陌生的概念,但其实,这是央行对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等金融业机构都会进行的一项评估,旨在评估金融业的运行和风险情况,促进合规稳定经营,是央行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方式。

 

以保险业来说,央行此前曾发布《保险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指引》,各地还分别制定了对保险机构稳健性评估实施方案,将视情况将稳健性评估结果发布于金融稳定报告之中。

 

央行在每年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中,即有专门的“稳健性评估”章节,来反映主要金融子行业的稳健性评估结果。

 

并非央行首次评估保险机构

 

央行此次的稳健性评估,也并非首次针对保险机构进行。

 

根据金融时报消息,2014年,央行广州分行曾对珠江人寿稳健性状况开展现场评估工作,当时评估工作组组长表示,对法人金融机构开展稳健性现场评估,是央行广州分行的统一部署,是央行维护金融稳定职责的重要体现,是促进法人金融机构稳健开展同业业务、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的重要手段。

 

当时的这次现场评估工作,主要围绕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主要类型风险、传染性风险、抗冲击性及金融管理政策执行和监管有效性、经营发展的稳健性等方面进行评估。

 

另外,券商中国记者根据央行官网信息梳理,此前广东、福建、四川、西藏、新疆、湖南等地央行分支行对险企分支机构进行过稳健性现场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