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8-08      浏览次数:1216次
稳字当头看金融|遏制金融乱象 监管不能再滞后


来源:央广网

 

  8月8日消息(记者黄睿 李硕)金融乱象扰乱金融秩序,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野蛮扩张、非法集资等乱象时有发生。这些行为干扰了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助长了金融脱实向虚。

 

  系列评论《稳字当头看金融》,经济之声评论员侯杰对话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

 

  为了稳金融,监管层严厉整治金融业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上半年,共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798家、罚没14.3亿元。金融机构合规意识逐渐增强,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

 

  造成金融乱象的原因多种多样

 

  侯杰:金融乱象主要表现为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以及金融机构的非理性经营行为,要治理乱象,先要找到根源,这些金融乱象产生的原因都有哪些?

 

  郭田勇:原因多种多样。

 

  首先,融资存在缺口。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存在,使得一些非正规的、非持牌的机构认为有利可图,乘隙而入。

 

  其次,随着科技进步,出现了很多非传统性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种类,但其中有很多没有正规牌照,它们打着科技的旗号切入到金融业务中,引发乱象。

 

  另外,一些正规的金融机构自身受利益驱使,也有一些不规范甚至违规、违法经营,而且这种情况又特别容易被非正规机构所利用,比如一些商业银行也介入民间借贷,变相发放高利贷。

 

  最后,金融监管相对于金融业务发展存在一定滞后性。

 

  金融监管要提升 不能滞后

 

  侯杰:金融乱象的产生有金融市场本身的问题,也有金融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近几年监管层对金融乱象一直采取高压态势,金融监管的能力在提升,势头是好的。在监管治理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延续?还有哪些不到位的需要加强?

 

  郭田勇:金融监管的能力的确在不断提升,而且从去年到今年形成一种强监管的态势。

 

  强监管,一方面要求正规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禁止进行不当创新和不当业务,按照分类监管原则进行规范。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也在建立,从源头上来防范风险,确认什么人来投资、股东是干什么的,把风险关口前置。还有整治非持牌的金融机构,这些做法对于治理金融乱象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金融监管滞后的问题急需解决。下一步,金融监管应该注意两方面。

 

  第一,提高监管的协同能力。不能再各自为政、各管一块,互相信息不对接、不交流就容易出现大隐患。在前两年,资管业务中出现过相关的问题,导致几家监管机构都无所适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去年成立,站在更高的高度协调一行两会的监管,这块工作在不断推进。

 

  第二,提升监管自身的水平。互联网金融这两年不断发展,但监管相对滞后。通常是产品都出来了,监管机构还没有把握住这些产品内在逻辑是什么、风险点在哪里,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风险集聚。

 

  完善金融法治建设 立法、执法共同推进

 

  侯杰:的确,监管有空白不行,“铁路警察,各管一段”也不行。金融监管大网要越织越密,我们看到还是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这里面恐怕也有个加强金融法制建设的问题,因为法制建设是个基础,这方面应当如何推进?

 

  郭田勇:金融法治建设应该从立法和执法两个层面并行不悖地往前推进。

 

  一是要有法可依。进一步完善法律,尽量覆盖到各类金融业务。例如新业态、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扩散速度很快,立法要跟上趟。同时,现有金融法律很多条文过于笼统,责罚空间比较大,规定条款应该详细分类。

 

  二是要有法必依。现在从金融监管机构来讲,本身执法能力比较强,但相对于法律要求来讲或者监管到市场方方面面来看,从监管队伍、监管力量来看还是比较弱的。例如,中国银保监会监管金融业总资产一百多万亿,但全国监管力量也就只有一万人左右。执法能力要不断地加强。

 

  供需两个层面要同步改革

 

  侯杰:遏制金融乱象需要严监管和强自身并重。如何强化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

 

  郭田勇:实现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是根治金融乱象的一个方向。从宏观层面来看,治理金融乱象还是要依靠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金融总供给,同时进一步开放市场,让更多民营资本进入到金融业,鼓励竞争才能更好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

 

  从金融需求方,也就是企业层面来讲,要真正市场化,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改变大量金融资源都配置到国企和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的现象。

 

  供需两个层面同步改革,才能够使得金融乱象得到根治,才能使得整个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运行更加透明、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