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8-01      浏览次数:1279次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坚守金融风险“防火墙”角色 不良资产处置模式再创新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未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应以投行的理念、工具、模式经营不良资产,通过债务重组、产融结合基金、市场化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互联网+”等创新方式积极参与运作,发现由于信息不对称而暂时被低估价值的资产,并嫁接资本市场,提升其内在价值

 

作为金融风险的“防火墙”,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处置不良资产,长期以来发挥着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救助问题企业等重要作用。

 

记者调研时发现,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的背景下,不良资产处置模式正在不断革新。一系列诸如债务重组、市场化债转股、产融结合基金、不良资产证券化、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等创新模式不断出现,拓展了不良资产处置途径。

 

从“三打”到“三重”

 

传统不良资产处置模式,素有“三打”之称,即“打折、打包、打官司”。然而,这些模式如今已不能完全适应新时期的市场环境,向“三重”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何为“三重”?即通过“重组、重整、重构”来实现企业重生。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三重”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不良资产处置的有效模式。

 

“过剩产能的市场化出清、‘僵尸企业’的有效处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需要通过资产重组、企业重组乃至行业重整,以化解存量资源中的供需错配问题。”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邓智毅说。

 

所谓“重组”,即通过债务重组、资产抵债、资产出售、股权转让等方式,帮助企业偿还债务。其中,债务重组模式有利于加快实现资源整合和危机救助,因而颇受业界青睐。

 

在债务重组模式下,首先根据债务人的实际情况,协商修改原定的债务清偿条款,如调整债务金额、期限、利率和担保方式等,然后债务人根据新的重组协议条款还本付息。

 

在此基础上,还可采取产业和金融结合、引进知名品牌及专业管理团队、追加投入资金、业务协同等方式,丰富债务重组的内涵和手段,盘活不良资产。

 

所谓“重整”,一般是指借助法定性重整程序,统一暴露所有债务,冻结锁定所有资产,并根据资产负债情况,对资产进行出售、剥离、运营或增值运作,最大化实现资产价值,从而一揽子彻底解决所有债务。

 

“重构”则指对问题企业或机构的资金、资产、人才、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重新配置或外部引进,构建新的生产经营模式,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实现企业价值再造和提升,使企业获得重生。

 

邓智毅表示,从“三打”向“三重”转型是一个从简单处置向复杂处置转化的过程,需要行业参与各方分工合作,共同提升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和效率。

 

产融结合基金兴起

 

不良资产处置周期长、资金占用成本高,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产融结合基金”顺势兴起。

 

具体来看,由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P)设立不良资产并购重组基金,引入行业龙头、产业资本、上市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LP),并引导合格社会投资者参与投资,通过不良资产并购重组基金收购和持有不良资产。 该模式有助于促进不良资产的“逆周期处置、顺周期销售”。

 

“在基金设立和管理过程中,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可根据不同特点的债权资产、债务主体,在战略协同基础上设计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交易结构,如结构化标准化产品设计、管理人或投资顾问模式、服务商合作方式、后期处置手段、风险管理措施等。”中国东方战略发展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说,然后对其中少数具有较大潜在增值价值的资产精耕细作,通过拍卖或评估,以公允价值办理强制抵债或协议抵债,整合挖掘企业潜在价值。

 

这样一来,能够均衡协调包括债务人及债权人、重组方、投资人及股东在内的多方主体利益,促进“逆周期处置、顺周期销售”,最终盘活存量资产。

 

从实践看,产融结合基金有助于扩大不良资产业务规模,提升处置效率,提高不良资产市场资金与资源的匹配效率,推动同业联动、一二级市场联动和产业联动,更好地发挥综合金融服务功能。

 

不过,该模式也存在一定缺点,如操作较复杂,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动管理能力、交易结构设计等要求较高。

 

依托“互联网+”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由于信息不对称、错配等矛盾长期存在,业界也开始将目光转向互联网,探路“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其优势在于,将互联网与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相结合,发挥互联网的价值发现和市场发现功能,减少委托代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记者发现,“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模式目前包括淘宝拍卖、委托撮合。此外,金融资产交易所、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通过各自的网络平台发布项目信息,但其资产处置仍高度依赖线下。

 

具体来看,淘宝拍卖可以分为淘宝司法拍卖、淘宝资产处置两种方式,后者更为普遍。

 

首先,淘宝网搭建处置竞拍平台。目前,入驻机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交易所、产权交易中心、拍卖公司。然后,将淘宝网作为流量入口实现资产快速变现,涉及的标的物主要为房产、交通工具、土地林权、知识产权、债权、股权等。委托撮合则是通过网络平台连接委托方和催收方,催收方应标成功后用电话、短信等方式催收,如“资产360”和“银资网”。

 

“通过互联网渠道处置不良资产,其优点是方式灵活、信息透明,能够降低成本、提高处置效率,也便于监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但缺点是需要具备相应的拍卖和不良资产催收业务资质,也缺乏权威和专业性的网络平台。”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业界普遍认为,未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应按照“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的监管原则,继续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率、降低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为导向开展不良资产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