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4-01      浏览次数:843次
社评丨金融监管重击房地产泡沫 变局面前你急需防守

来源:搜狐财经

329日,银保监会成立之后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通稿释放了2018银行保险监管五大重点领域是企业降杠杆、拆解影子银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配合整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这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金融姓“监”的最新行动,目标是实现三年之后整个金融风险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的水平。

房地产被点名,并不意外。每一轮房价上涨背后,都有“货币效应”的功劳,根据公开数据,2011年以来,中国银行住户部门贷款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其中在2011年至2015年的5年时间,住户部门贷款年均增长超过3.33万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8.6%,远超实体企业同期贷款增速。

不止于此。过去十年中国家庭的杠杆率也开始从低基数持续攀升,2008年底中国家庭的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仅为31%2017年底达82%。按照这种趋势继续发展下去,到2020年中国家庭的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将接近美国(105%)和日本(99%)

问题是,这种房地产发展的金融化,最突出的特点是,中国家庭债务的主要组成部分——住房抵押贷款快速攀升背后存在投机行为。

目前房地产贷款投机行为,基本可以归纳为两种方式:一是银行贷款资金用于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二是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或者信用卡透支这些资金用于购房。

面对居民家庭、个人借钱消费或者买房投资这种的状态,在全国两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达得很清楚:这很危险。因为我们是一个高储蓄国家,过去是我们很大的优势,如果借钱比存钱增长得还快,这个优势就会丧失。所以银监会把降杠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

1月份开始,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楼市,严肃查处各类房地产融资行为成为了各地银监部门的重要工作。

目前来看,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的银监部门都已经部署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行动。

其他热点城市广州、深圳、南京也在银监部门监管之下或收紧房贷或对购房贷款利率做了上浮。

从郭树清兼任央行党委书记和银保监会这次会议透露出的信息看,房价持续大涨的“神话”背后其实是彻头彻尾的货币现象,此前因“货币超发预期”以及监管漏洞引发的保值性投资、投机需求,正在被金融监管穿透、阻击,大规模投资投机性购房潮流的被迫转向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

这些变化会影响到房地产公司的销售基本面,有一些房地产大公司开始推出大规模购房大优惠活动,这是往年只有在年底冲业绩的时候才出现的情况。在市场出现更大变量时快速应变,永远没有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