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2-07      浏览次数:607次
央行工作会议: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来源:中华网财经

会议指出,2017年,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有力促进了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初步建立。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搭配和操作节奏,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中性适度、基本稳定。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加强和改进宏观审慎管理,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指标范围。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政策,促进跨境资本平衡流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成效。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补齐金融监管短板,深入推进金融监管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妥善处置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债务,切实防范化解高杠杆风险。进一步夯实金融稳定制度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是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推进。加大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京津冀一体化和雄安新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深化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继续实施分城施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强化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四是金融市场进一步创新发展。完善市场制度,规范债券市场交易,加强公司信用类债券监管协调。稳步推进市场创新开放,推出双创金融债券、扶贫票据,成功实施债券通积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推动建设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

五是金融对外开放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扩大。制定发布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总体规划,深度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金融标准制定和落实,深入开展双边、区域和与港澳台地区的金融合作

六是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深化外汇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制度,切实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网络炒汇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

七是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扩大。持续优化政策框架,推进人民币在贸易结算、直接投资、金融市场交易层面上的跨境循环使用,进一步提高人民币接受程度。人民币连续7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保持稳定。

八是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金融法治、金融统计和研究工作取得新突破。会计财务工作转型积极推进。完善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机制,深入开展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专项整治,实施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支付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央行信息系统建设和管理继续加强。加强大额现金管理,提高小面额人民币服务水平,货币发行服务效能持续提升。经理国库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推动整合市场资源共建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依法查处征信违法违规活动,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完善大额和可疑交易管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稳步推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普惠金融进一步强化。参事调研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九是内部管理成效显著。分支行管理、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会组织和青年组织管理、内部审计、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及离退休干部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银行系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强化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进一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加强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等的宏观审慎管理。三是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四是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的分类统一,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扩大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建立健全住房租赁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五是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六是深度参与国际金融合作和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七是进一步推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八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九是持续加强内部管理。

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强和改善人民银行系统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尊崇、学习、遵守、维护党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锲而不舍地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全系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各项举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突出政治标准,统筹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会议号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人民银行系统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创造性地做好中央银行各项工作,为促进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