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专家名录
唐朱昌
唐朱昌
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复旦大学俄...
严立新
严立新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陆家嘴金...
陈浩然
陈浩然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国际刑法研究中心主任。...
何 萍
何 萍
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荷...
李小杰
李小杰
安永金融服务风险管理、咨询总监,曾任蚂蚁金服反洗钱总监,复旦大学...
周锦贤
周锦贤
周锦贤先生,香港人,广州暨南大学法律学士,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
童文俊
童文俊
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供职于中...
汤 俊
汤 俊
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安全学院教授。长期专注于反洗钱/反恐...
李 刚
李 刚
生辰:1977.7.26 籍贯:辽宁抚顺 民族:汉 党派:九三学社 职称:教授 研究...
祝亚雄
祝亚雄
祝亚雄,1974年生,浙江衢州人。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
顾卿华
顾卿华
复旦大学中国反洗钱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现任安永管理咨询服务合伙...
转发
上传时间: 2018-01-29      浏览次数:587次
中国民营科技创新峰会暨金融科技安全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楚北网


  1月27日,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指导、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中国民协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主办的“中国民营科技创新峰会暨金融科技安全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科技驱动安全、创新推动发展为主题”,神州专车为本次论坛唯一指定用车。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许其捷,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齐向东致辞。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 ,央行金融研究所会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李建强,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真融宝创始人、董事长吴雅楠,宜信翼启云服务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同盾科技副总裁顾威,道口贷CEO罗川,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秘书长黄建涛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齐向东致辞中指出,2018年网络金融安全必将成为金融机构最关注最重大的问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指出,金融科技领域民营企业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论坛公布了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联合科技金融在线、中金元素征信有限公司评选的金融科技安全100强的金融科技企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许其捷在致辞中指出,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题,先进科技在金融领域应用不当很容易形成金融风险和技术风险叠加,造成对金融业产生更大的冲击。在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金融科技风险治理问题。


  当前,金融科技还处于发展初期,还有许多领域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只有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金融科技稳中求进,行稳致远这一目标。


  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理事长、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新技术和金融业务融合,当下金融科技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还有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已成为网络空间安全的三分天下。


  他指出,金融科技安全是互联网安全里边的重中之重。当前金融科技安全呈现三个比较大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金融安全事件已经成了多频、常发性事件。第二个特点是金融供应链安全暴露出巨大问题,为什么出现这个金融链安全的问题,因为攻击它更容易得手。第三个金融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现在我们已经明确感觉到金融监管部门针对金融创新,包括互联网金融,包括P2P金融,不断发出一道又一道指令,规范整个这些东西。


  2018年网络金融安全必将成为金融机构最关注的最重大的问题,否则就会产生巨大的隐患。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企业数字化跟金融安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为金融机构本身是企业,金融服务的对象是企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技术影响金融,也影响商业,从古到今技术一直在深刻影响改变着商业,新的商业范式大家比较多的叫法叫数字化商业。这种改变实际上在影响每一个企业,这次数字化浪潮,无论是大企业、中企业还是小企业,所处什么行业都在被改变着。咱们金融行业,电信行业,零售行业可能首当其冲。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指出,在近期来看,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还是保持相对比较强势的,民营企业有望回热。民营企业现在能发挥作用的一个领域,就是金融科技领域。中国在风险投资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超过了英国。现在中国的线上消费的潜力也将会超越美国。


  金融科技这块要更关注安全,因为直接和资金密切相关。衍生的欺诈、非法集资、高利贷、暴利催债等等这些都需要重点关注,金融科技安全的核心是要建立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强机制。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科技创新是一个发动机,金融安全可以说是制动器,是一个刹车,一个汽车不能光有发动器没有刹车,否则那是非常危险的,这些年科技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金融安全科技得到强调和重视是非常重要的。


  金融科技影响金融业的发展,当前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变化提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信息通讯技术,无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还是物联网等等一系列的技术,都使以往的金融活动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以往的金融活不太重视科技以及基础设施的运行,如果金融离开了科技,离开了基础设施是没有办法运行的,这个背景下形成的是在技术、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加强生态的合作,这个基础设施上生出来以数据能源滋养各类不同的机构包括服务性机构、市场性机构、协作性的等等,要相互赋能,不是简单的压制、打压。


  真融宝创始人、董事长吴雅楠认为,传统金融过渡新金融,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对人本身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原来说人是一个生物的载体,现在科技的观点来看,一个人其实是数据载体。甚至可以说它是移动的数据载体,由于人成为数据的载体,当我们金融服务于人,服务于企业,这些都是以数据为驱动,这是发生深层次的改变。从全球科技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来看,也是这样一个趋势。


  金融的科技化是从泛金融到大金融最后金融去赋能实体经济最重要的一点,这是我期待能够在大时代当中能够把金融更加科技化,金融也更加实体化。


  宜信翼启云服务供应链金融首席创新官刘灏认为,金融科技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实体发展的一个引擎,用金融科技打造出来的金融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


  关于企业风控方面,科技金融如何来改变我们自己的风控体系,本质还是金融产品,金融机构之所以能够盈利是因为风险管控,如何经营风险能力,所以我们对金融科技的应用很大的一个程度上如何去提高我们的产品的风险的管理能力。


  同盾科技副总裁顾威认为,我们谈到很多数据在人工智能模型的时候可能还是弱变量,还没有任何效果,包括我们说到著名的美国信用评分,通过评分可以分辨信用好坏。一旦金融危机来了之后,房价不再涨了,一旦工作不是那么安全了,可能还贷的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它的评分用到了十几个变量,就能够完整预测。


  人工智能会用到非常多的变量,成千上万的变量。现在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大量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之后,这些变量的加工和计算,以前跟不上,现在算力的提升,使得这些大量变量的计算变成一种可能,以前没有这个基础,这种模型可能一年两年也做不出来,甚至几年也做不出来。现在不是这样了,现在很快就能够把这个模型做好,做好再部署也只是涉及到把这些变量再算一下。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指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第一个是跑路的风险,第二个是社会风险,第三个是宏观风险,就是宏观政策,比如国家去产能,国家要扶持实体经济,搞资金空转,这种是和宏观政策不一致的风险。在这些风险中,重点是跑路风险,主要因素一个是道德因素,第二运营因素,第三市场因素,这个也可以归为运营因素中。


  他表示,科技金融有三部分的构成。第一个是技术环节的互联网化,包括部署在云端,包括APP,包括大数据风控,包括智能头部等等,这些是技术环节进行互联网化。第二个是业务环节的互联网化,实现了很多过去传统金融从来没有想过的业务模式,或者曾经想到过但是难以实现的业务模式。第三个营销环节的互联网化,采用大量线上手段,互联网式的营销。


  金融科技也是有阶段性的,目前还处于第一阶段,模糊和改善,互联网金融可能会向第二阶段走进,区块链促使人们重新思考,人工智能即使不说全智能的情况会出现,但是点状突破的也会有很大创新。


  道口贷CEO罗川认为,很多人想到P2P的时候往往跟跑路和诈骗联系在一起,实际上真正P2P还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金融创新,通过技术进步和数据挖掘能够促成用户和小企业获得更加便捷和方便的融资。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我们所有的信息、数据等等越来越多的都通过系统完成,包括企业的交税已经从过去营改增,从所得税变到增值税,链条已经充分打通了。可以说在中国现实的生产环境里头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数据积累,充分运用这些数据可以促使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变得更方便。


  本轮论坛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公布2017年金融科技安全百强榜。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秘书长黄建涛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正在革金融科技产业链条中的各个环节,我们尤其重视安全在企业中的应用,安全是金融科技的核心能力,只有安全才能推进行业效率的整体提升,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由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金融科技安全专委会联合科技金融在线、中金元素征信有限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从技术、产品、市场、安全、融资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安全分析评估,确定最终入选的100强的金融科技企业。


  这100家企业覆盖了综合服务、民营银行、互联网保险、消费金融、金融大数据、农村金融、汽车金融、网贷、财富管理、区块链等10大细分领域。


  本次评选结果,我们将会通过科技金融在线、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等媒体进行同步发布。